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慈湖落日

在民宿安頓好後,我們往雙鯉湖方向去,先來到雙浬濕地自然中心,也許碰到影片播放時段,可以藉機會認識了解金門,不過也許是下午時分了,影片播放中大家陸續不支倒地,本來以為就我兩旁的邱老師跟弟罷了!原來是只有我努力撐著沒睡著,往後這群人都將要看影片的地方當做午餐後補眠的地方,所以若下一站有影片觀賞大家可是興奮的呢!

地下一層的自然中心,湖面觀景區可隔著玻璃觀察雙鯉湖的水中生態,夏天會開滿荷花,那肯定是很美的景像,這就是要我們有一年夏天再來一次啦!另外邱老師一定要我們嘗嘗海玉子冰棒,很美的名字吧!自己猜猜那是什麼樣口味。

看過影片知道被南山和北山兩聚落就像兩隻鯉魚圍繞著雙鯉湖,而這裡最重要的就是“雙鯉古地”,是一座供奉關公的廟宇,建於乾隆年間。以前,慈湖和雙鯉湖相通,原為一片內海,不過聽說無論怎樣漲潮,水從未淹過廟前台階,他們稱呼它為“浮水荷花”;另外金門幾次重大戰役,雙鯉古地一直都毫髮未傷,為鄉民傳為神蹟。

附近有一水尾塔,目地在鎮壓潮水,以求致富守成,具有風水上的意義。

繞過去找風獅爺後我們也就離開雙鯉湖了。

原本Grace想要讓我們去看看那遭受炮火重擊的北山聚落,但我想慈湖日落是在金門很重要的景,大家該沒那個興緻起床等日出,但該可以欣賞慈湖的日落景觀,冬天日落較早,還是不要一直這樣來來去去,決定去慈堤三角堡看看,然後就欣賞日落美景了!

正如前面提過的,慈湖和雙鯉湖相通,原為一片內海,昔日駐軍於南山和湖下間築一道長達550M的慈堤,形成金門最大的鹹水湖。這裡除了是觀落日的好地方之外,湖畔的木麻黃樹林也是冬候鳥鸕鷀度冬的主要棲息地,我們碰到鸕鷀要回家的狀觀景像,卻沒辦法看到像影片中整體停駐在木麻黃上的勝景,有點小遺憾,後來在小金門時彌補了這樣的小遺憾!

沒找到好位置可以好好賞鳥,只好在觀景平台好好等日落美景了!不過金門冬天的風真是名不虛傳的大,可我也真的很堅持、絕不放棄,在他們其它四人受不了窩回車上,告訴自己在車上也可以欣賞到日落美景之際,我就是堅持在那裡等到日落時分,而這裡的景色絕對讓你感動,可以遠眺小金門,而廈門因為天色不好,看起來模糊一片。沙灘上的軌條砦,雖是兩岸對戰為防戰艇登陸的工具,但在日落時分看起來卻別有風味。

風真的很大,倦鳥也歸巢了!雖然等不到飛鳥飛越日落的景色,但一整天也收集到不少金門的美,Grace已經訂好晚餐了,又要吃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