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體驗金門風情─前言


11月初忽地想到元旦雖然沒有連假,不過只要請一天假就可以有四天假期,自從Grace去年八月從金門回來一直推薦,我就一直想找個時間去金門,畢竟是少數還沒造訪鄉鎮縣市,請長假的話又是安排國外之旅了,這樣四天假期算是最完美的造訪金門時間,雖然冬天該是會很冷才是。

11月8日FEN生日前夕聚餐提了這個旅行,本想說FEN會是最有可能陪我去的人,沒想到Grace還是很有興趣,哪天參加聚會的還有平表妹,大家都回去喬假期,又立刻打電話給淑慧,之後我們又敲了幾個同學朋友,最後6人成行。

機票一直都是最大問題,本想參加立榮假期的機+酒行程,不過卡到2009年度報價得在11月底甚至12初才出來,不想有機會讓這次旅行不能成行,當然是先卡機位了,我在11月中旬敲定其中4人機位,有兩個人在11月底的時候已經訂不到同一班機的機位,繼續喬機位,不過那時因為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尚未宣佈1/2休假,我們在機位操作上是順暢許多的。

因為Grace再八月旅行回來後一直跟我們說當地閩南式建築多美麗,住宿選擇上我們當然是想體驗古厝民宿啊!畢竟聚落文化也是金門很重要的旅遊資產,金門傳統聚落記錄這金門是族的興榮與情感凝聚。2005年國家公園將部份古厝整建修復規劃為民宿經營,不過因為我們唯一知道管道就是網路,加上GRACE八月住宿水調歌頭感覺也不錯,所以我們還是訂了水調歌頭的民宿。除了我們投宿的水頭聚落,還有瓊林、珠山、歐厝、北山、南山、山后等聚落,當然了!愛看老房子的我們也會一一參觀。

有人說四天遊金門會不會太長了點,去問一問我們這是同行的夥伴你就知道一點都不長,我們四天可是滿滿的行程,卻還是看不盡金門的美。金門縣一共包刮金城鎮、金寧鄉、金湖鎮、金沙鎮、烈嶼鄉〈就是我們熟知的小金門〉,還有一個列為軍事管制區的烏坵鄉,當然319微笑章還是一定要完成的一部份,況且上個月娜娜章可是出現在金門呢。而GRACE在八月份送給我風獅爺的撲克牌,尋獅之旅也是這趟行程的一部份,畢竟這是金門獨特文化的一部份,而且那些風獅爺真的很可愛,我們在想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該替這些風獅爺編號命名,編列成冊,讓觀光客就像蓋319微笑章一般來個“尋獅之旅”。

冬天的金門也是賞鳥的好去處,金門地處大陸沿海中介,是每年冬夏候鳥遷徙必經之地。許多湖泊、農塘等都輕易發現鳥的蹤跡。雖然我們不是懂太多鳥,但是偶爾賞賞鳥,也是難得的體驗。

歷經半個世紀的軍事管制與烽火歲月,戰地史蹟再金門也是全金門人生命痕跡的一部份,了解那戰地歷史,也是讓我們了解自己在台灣成長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學習惜福感恩,也是金門之旅的收穫。

當然也有許多的古蹟,讓我們悠遊歷史之間。

島嶼當然也會有踏浪行,雖然不是夏天可以去海濱戲水玩沙,不過我們卻可以配合潮汐起落享受踏上海上小島的樂趣。

美食享受當然是旅行永遠不能遺落的一環,廣東粥、閩南燒餅、鍋貼、海鮮、全牛大餐…,我們全都沒有錯過,不過肚子就永遠都很飽,這是這趟旅行最大的困擾。

這樣豐富的行程,沒辦法一兩篇就記錄完畢,出差在即,我會盡量利用時間和大家分享這美麗的旅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沒去過金門捏...
看起來好詩情畫意阿~
呵呵~我們台南行,也是一直覺得好飽喔:P

Ruth said...

TO:sarana,
這也是我第一次到金門
感覺真的很棒
我們到上飛機之前還在吃東西呢

有點小可惜錯過帶妳們認識我愛的台南
下次早點約 我一定可以回台南等妳們的

Anonymous said...

下次一定要約ruth一起遊台南
這樣應該比較不會拉肚子了^__^

Ruth said...

TO:小藍
好!好!好!
先說好時間我一定陪你們
不過你們的台南之行看起來很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