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河對岸的窗 A Window Across the River


河對岸的窗 A Window Across the River
作者:布萊恩.莫頓
原文作者:Brian Morton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3623
裝訂:平裝

看完「河對岸的窗」,就是很想繼續找作者其他作品來看。主題、寫作手法、表達方式都很不一樣,很多東西都在放下書之後才慢慢發酵。

剛開始閱讀之際,以為是愛情小說,不過讀起來離浪漫卻有很大的一段距離,在愛情底下,卻有更多對生命、對自我的探索。

三十五歲的諾拉夢想是寫小說,但她一旦動筆,彷彿便有惡魔附身,所見皆是身邊至愛的弱點,甚至暴露出親朋好友最私密最脆弱的地方,而那些正是他人亟欲隱藏之處。在深深傷害好些人之後,她封筆不敢寫,靠著寫書評、報導為生,同時依循著照顧人的天性,陪伴在阿姨比莉身邊。

四十歲的艾席克將生命的熱情全投注在攝影上,渴求的藝術成就卻遲遲不來。他接受報社安穩的工作,編選新聞圖片,卻也殷殷期盼自己拍的照片能登上《紐約客》。他的溫暖與寬容帶領著年輕的芮妮邁向追求藝術的艱難之路,但在芮妮作品受《紐約客》青睞之際,他知道自己就是少了《天分》。

五年前分手的諾拉與艾席克。在五年後,艾席克在電話的沈默中認出了諾拉。重逢的兩人以為終將尋得錯失的真愛,料不到諾拉心中的惡魔卻在此刻找上了艾席克。在艾席克了解自己就是缺少《天分》,在藝術追求的路上也許就是這樣「到此為止」,卻發現諾拉最新的作品以自己為腳本,描繪出自己不敢面對的自己,那自己最黑暗不堪的一面,也許就是一個定了調的人生。

曾經他以為他可以接受諾拉書寫他,卻在看到一個自己的故事時,發現現實真得很殘酷。諾拉多次為了維繫感情而不敢書寫他們,但寫其他不相干的對象作品卻少了那麼一點溫度,追求自己的夢想和情感間卻有這樣的拉扯。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愛一個人?也許愛著對方的優點,也許連對方的缺點也愛,也許痛恨著對方的缺點但終究還是愛。「愛情」與「自我」之間的爭戰,卻似乎沒有任何標準答案。我其實也一直在問自己,我若是艾席克,我有能力、有度量去接受自己愛的人毫無隱藏的指出我的黑暗面嗎?我若是諾拉,一個有天分的人,會為了愛情,選擇自己一輩子活在平庸中?對於這假設性的問題,其實很難回答,而我們的答案也不是那樣有意義。生命沒有腳本,也不能重來,生命的難題就在我們不知道在那一個點,我們做出的決定是否最適當的。看別人生命的細節,很容易知道其中的瑕疵與秘密,卻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還不斷追問僵化的人生是否有其他可能?

而愛情裡面需不需要「理解」?理解之後,還可不可能愛?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而愛情裡面需不需要「理解」?理解之後,還可不可能愛?

雖然我還沒看這一本,不過上面這一句真是道盡愛情裡的難題,在許多方面表現出現差異的愛人,往往會有個不容易妥協的答案。

更迫不期待想要讀這一本書了。

Ruth said...

TO:苦悶
看完後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去買另一本書了
其他的書可能會先擱著吧
真的很好看的書

Anonymous said...

繼剛剛那部電影後,這本書我也想看。

描繪出一個人不敢面對的自己,是因為像我們看書看到共鳴處嗎?

一個人的弱點,該是自己最親密的人才知道,也是最愛自己的人才能包容的吧?

Ruth said...

To:olivia
這書真得很棒!沉澱一段時間後會有更多感覺出來,像妳提出的問題,又會讓我再度思考裡面的內容

一個自己不敢面對的自己,我想我們多少隱藏部分的自己不敢讓別人看到,但面對最親愛的人這樣無情的揭露,而且是公諸於世,會感受"背叛"的感覺吧!

我們都期望最親愛的人能夠了解自己的弱點並且包容,可是你有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弱點那是最大前提。若能面對最脆弱的自己,你也不會害怕自己親愛的人不愛你,最大的點還是自己

不過人生議題永遠沒那樣簡單
這也是我們耗盡一生不斷在學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