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徬徨少年時Demian


徬徨少年時Demian
作者 / 赫曼.赫塞 Hesse, Hermann
譯者 / 林倩葦
出版社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8/10/3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9573263937

因為鄉愁讓我重新看赫塞的作品,知道徬徨少年時的出版,我當然也一定要收這一本書。而看完這本書我又想重新去唸德語,想看看他的德文原著,也想去找齊他所有作品,我很喜歡他對生命歷程認真思考的態度,也想重新去認識這位作家。要記得去挖出”流浪者之歌”來看。

描寫一個青年追求自我的心路歷程。「我只是嘗試著過自己要的生活而已。為何如此艱難呢?」我想我們都問過類似的問題。青春的追尋,是不斷的遵循與背離,只為了走入最深的自我;人生真的不容易,在青春年少時更是如此。雖然我早已走過青少年時期,但在人生追求這條路上,我想每個階段都還是有要面對的功課,這書還是讓我再重新省思一番。

「每個人的生命代表一條通往他自己的道路,代表他在這條路上所做的嘗試,代表他在幽微小徑中得到的啟示。從來不曾有人完全成為他自己,盡管如此,大家還是努力去嘗試,有人懵懂、有人清晰,人人盡其所能。…每個人都源於自己的母親,都以同樣的方式來到世上,都出自同樣的深淵。我們可以彼此了解,但真正能夠深刻了解自己的,卻只有每個人本身」。真的是只有自己面對自己的心,自己才能夠得知你要過的人生到底是什麼?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很特別,有時候你譴責自己選擇了跟大部分人不同的路,但你必須放棄這樣的思考方式。沒有一條人生的路是適合每個人的,真是這樣的話,這個社會就顯得太無趣了。不要害怕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而是走在這條路上、往目標的路程是否是你享受的?

一旦靈感來了,一旦你內心的聲音開始說話,你就該順應他們,不要馬上就問那樣是不是被允許的。---Pistorius

給自己多一些彈性去面對各種可能。社會是有一些既定標準存在著,但那不代表就只有一條路的選擇。人生的有趣就是有各種可能,不要自己跟自己說:no。

誕生總是艱難的,你知道鳥兒從蛋殼裡出來,必須費多大的力氣。你回想一下,然後問自己:這條路真的如此艱難嗎?只是艱難而已嗎?他不是也有著美好?你知道還有更美好、更輕鬆的道路嗎?

生命過程中絕對是苦樂兼有,有人會focus on苦的那一邊,有人會去看那份甜美,生活過起來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得與失之間沒有那樣絕對的標準啦!

「人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夢,這樣一來,這條路就會變得輕鬆許多。不過,沒有一個夢可以永遠持續,每個夢都會被新的夢取代,我們不可以想要緊抓任何一個夢想」

也許有著屬於你階段性的夢想,時間過了,有時也得放手,頻頻回顧有時不會讓生活更美好。

傷口很痛。從那時起,在我身上發生的一切都很痛。可是當我偶爾找到鑰匙,進入自己的內心,命運的圖像就隱藏面黑暗的鏡子裡,我只要俯身去看,便可以看到自己。

成長似乎就是個”痛”的歷程,訓練自己找到可以開啟每個關卡的鑰匙,會有繼續面對的勇氣。

面對生命的書籍,很嚴肅的議題,想了一個早上我不知道怎樣去寫這書給我的感覺,決定對我感動的字句寫出我的感覺,畢竟這是我對閱讀的記錄。走過青春,我一直嘗試要過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不過到現在已經沒有那樣困難了。

4 comments: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青春期真的是龐徨少年時啊!
不過,現在已經沒那麼難過了+1.^+++^
德文我也好久沒碰了,越來越混.囧rz

Ruth said...

To:Birgit
現在是真的沒那樣難過了
不過那是走過徬徨少年掙扎後的成長
我的德文早不知道遺落在哪裡了
只是看到喜愛的文字之際會想看看原文,也許有更多的感受啦

天使之翼 said...

原來,妳原本也會德語呀,真不知妳學了幾種語言?

Ruth said...

to:天使
有一陣子因為對德國的嚮往跑去學了德語
也認真在德國、奧地利、瑞士等德語區旅行。那時後的程度可以看簡單的德文
不過這幾年的荒廢早就都還回去了

因為愛旅行的緣故,還學過法文、西班牙文、日文,不過可以使用的還是只有英文
其他真的沒用就還給老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