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
作者:切.格瓦拉
編/譯者:梁永安、傅凌、白裕承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578468326
語言:繁體中文

要去秘魯前又將這書拿起來說要再看一次,卻在回到台灣後他才真正放在我床頭準備閱讀,而卻有在這個禮拜才真正有時間重新再看過一次。我發現跟第一次的閱讀經驗感受很大的不同。雖然目前南美版圖我也只認識秘魯一個國家,但當初在唸秘魯史的時候,發現整個南美19世紀開始的獨立運動,是互相關聯的,所以我們才會發現玻利華(Simon Bolivar),他是哥倫比亞人,卻又是委內瑞拉的總統、也是玻利維亞的國父,基本上那是全部牽連在一起的獨立運動。

19世紀的革命是反西班牙的殖民主義,那是有形的殖民主義。20世紀切‧格瓦拉他們的革命,是反美國的殖民主義,那就是表面上看不出來有任何帝國主義色彩,卻掌控南美各國的經濟命脈,獨立後的南美各國控制權只是從西班牙轉到美國,一個國家沒有戰力,雖美其名為一個獨立國家,人民生活清苦,政府也無能,看到這樣的社會狀況真的會很難過,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很多國家的人民生活還是很辛苦,很多經濟還是沒辦法獨立出來,那些不是我有能力去分析討論的,還是回到這書本。

出生於阿根廷一個中產家庭,大學時攻讀醫學系,準備將來濟世救人。而他同時也喜愛文學、足球與旅行。1951到52這一年,他24歲,與一位學長兼友人阿爾貝托一同騎著摩托車,做了一趟環繞南美洲的旅行。

兩人從阿根廷出發,先到智利,再進入祕魯,轉往哥倫比亞、委內瑞拉。這趟旅行讓他看到了拉丁美洲各國的社會現實,認識了拉美國家在彼時世界的處境。他在旅行途中以扎記方式寫下了觀察與感想,日後集結成書,正是這本《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在我看他們的旅行,當然開始之際會感覺有很多年輕人的胡鬧意味在,但一路接觸的人事物,卻讓他去認識跟他生活週遭裡很不一樣的生活情境,對他思想起了一些變化。

當然他的革命事業不算成功,太早過世是原因之ㄧ,太理想化、浪漫主義也是跟其他夥伴有距離的狀態。不過我們在他的身上看到一個單純為了理想在奮鬥的意念,這條路走來是很孤寂,但在我們後人看來會燃起對於世界的美好想望。

4 comments:

helenna said...

機車之旅
的確是貼近社會階層的更深入體驗方式
可是
果然文化背景不同
我只想到年輕時代的機車夜遊:p

Ruth said...

to:helenna
其實那趟旅行,切他們在中途機車就壞掉了,一路搭便車完成他們的旅行

大學時的夜遊感覺好遙遠了
不過那就是年輕時的專利
現在叫我做這種事,打死也不

Jess and Mei said...

最近我才看了切‧格瓦拉畫傳
為當初切想解救拉丁美洲免受資本主義剝削的精神而感動...

Ruth said...

To:Jess & Mei
要當先驅者本身就要有很大的勇氣
即使到今天中南美洲都還是在面對資本主義剝削的問題,不知道這樣的革命還要多久的時間,人民可以享受安居樂業的日子
看這些事情會牽涉出太多社會問題
還要仔細去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