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作者:淺田次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0832
裝訂:平裝

認識作者是因為天國百哩路,我會覺得他書寫的主題很溫馨,而且很光明、樂觀。那天在書局找書看到這本書,我想它會有些議題值得我去思考。

我覺得這是很特別的故事手法,故事從46歲、擔任百貨公司女裝部課長的椿山和昭,因過勞而猝死。他走過白色娑羅樹包圍的筆直道路,來到了「中陰界公所」。在那裡,所有的死者都必須接受審判。生前無罪的人可以直接搭上通往極樂世界的手扶梯。生前曾犯錯的人,必須參加懺悔課程。椿山接受的竟是「邪淫之罪」的課程。參加者聽完課程後,只要按下桌上的紅色按鈕表示懺悔,就可以消除罪過,前往極樂世界。椿山卻堅持不肯按下按鈕,他不認為自己犯了「邪淫之罪」;最重要的是,他的心裡還有太多的牽掛,他必須想辦法回到陽世。

面對死亡,我們都有些許恐懼,也許是因為面對未知的事物,是因為不曉得自己將何去何從。作者藉由一個重返的歷程讓人可以有機會去看看自己的一生,自己以為的放不下、恐懼、擔憂,事實上並沒有想像中的嚴重。而是該珍惜活著時候的人生,工作和生活裡該有些平衡,不要拼命工作,卻在一切來不及時,才悔恨陪家人的時間太少。

另外我覺得審判這個點也很有意思。人生在世,我很難想像誰沒有過錯,但面對你一輩曾經犯過的錯,你的認知是什麼?像椿山他不認為他跟佐伯知子交往是犯了「邪淫之罪」,他個人以為的兩相情願,卻不知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佐伯的情感。是不是我們也有些作為傷害別人而不自知呢?當然佐伯知子自己該去爭取她的愛情,而不應該一直在等待,但是在她知道椿山要結婚的消息時卻是給予滿滿的祝福,那份愛真叫人尊敬。而在椿山返回陽世發現妻子背叛的事實,他選擇原諒,無怨無悔回到陰間去。正如書中一再闡釋的:唯一的真愛,是為了所愛之人奉獻的感情,可以不要命、不要錢、不要尊嚴,也可以拋棄自己的幸福。

發現作者的作品都讓人看到希望 & 愛,有好多人在付出心力不求回報。天國百哩路中的茉莉,本書的椿山父親、黑社會老大、佐伯小姐等人,雖然會有一些背叛,但願意付出的人還是比較多。雖然情勢不是都站在你這邊,但還是不會被社會遺棄。

當死亡突然到來,你對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眷戀?
最讓你牽掛的是什麼呢?是親人、伴侶、還是工作?
如果有機會重返陽間,讓你完成最後的心願,
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向摯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別?


我想在看到死亡的問題時,該檢視一下自己生活,你會有多少眷戀、牽掛,而怎麼去調整生活去讓你的牽掛更少,遺憾更少呢?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我覺得作者的作品都是鼓勵人心的光明面,再灰暗的地方也能找到陽光,我很喜歡這樣的燦爛。

還有一本「穿越時空.地下鐵」也不妨試試。

天使之翼 said...

這本書雖然寫到死亡,可是卻又常常讓人會心一笑,不太沉重,但令人深思。

helenna said...

要坦然面對黑暗 背叛 圓量
是需要無比的寬容力量

Ruth said...

TO:苦悶
我下次去書局會將另外一本帶回家的
謝謝推薦
也許在我個性中就有這樣莫名奇妙的樂觀
很高興也有人這樣面對世界
很有共鳴的感覺

TO:天使之翼
我有看到你的書櫃有相同的一本書
也許也可以看看你的心得呢

TO:helenna
作者一直都用寬容的心再面對生命裡的一切,我覺得那是很正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