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庫斯科的第一次相遇


從亞馬遜來到庫斯科,一出機場就可以感受到空氣比較稀薄,前一天開始Tammy要我們開始喝的古柯鹼茶,我也不知道有沒有發揮作用,這一切都待考驗。

慣例出去攔計程車、討價還價,不過這次小巴士竟然接受我們的價格,卻在載我們到小旅館後才說那價格不對,不過他很可憐耶!因為我們已經到了目的地,他根本吵不贏啊!不過我還是補了他原本我們要給計程車的預算給他。算他虧的一次。

抬著行李上到二樓,高海拔城市的威力立即展現,就那幾個階梯,我竟然覺得有點小喘,不過那是在庫斯科的見面禮而已,之後我們還一直跟這稀薄的空氣戰鬥著。麻煩弟將我要送洗的衣服拿到樓下去,趁機小小休息個5分鐘。

稍稍整理後,先來認識環境,我們會在這裡待上三晚。也趁此機會來認識一下庫斯科古城的神話傳說。Cusco 的誕生,傳說是十三世紀時由太陽神的子女曼寇卡帕(Manco Kapac)和瑪瑪歐克(Mama Ocllo)降臨在的的喀喀湖(Titicaca Lake)中的太陽島(Isla del Sol)(位於玻利維亞境內) ,帶領湖區的人民尋找太陽神所指示的適合人民居住的土地,他們用太陽神賜予的金杖探測土地,當金杖能夠插入大地,那裡便是他們落腳的家園,而這片土壤肥沃的谷地,就是今天秘魯安地斯山區的庫斯科谷地。

此後,Cusco 成為印加人的帝都。在印地安語中,Cusco 意為『大地之臍』,印加人相信他們帝國的中心就是在大地的中心位置上,含有『世界的中心』的意思。庫斯科城座落在安第斯山脈一山谷中,平均海拔3400公尺。

庫斯科於十二世紀起為印加帝國首都,直到十五世紀中葉西班牙人遷都利馬,庫斯科才脫下它的光環。它再度受人注目是十九世紀初,臨近的馬丘比丘印加古蹟被發掘,進而成為觀光重鎮。 庫斯科古蹟俯拾皆是,巨大堅固而華麗的石牆隨處可見,許多殖民時期的西班牙建築及現在的 摩登建築的地基即是這些古老的巨石,雖經過了兩次的大地震及西班牙人殖民時期的破壞, 大部份仍屹立不搖,令人驚嘆古印加帝國高度的文明及高超的建築技術。之後大家會一再看到這樣令我們贊嘆的建築藝術,這也是我非常嚮往來到庫斯科的原因之ㄧ。

馬雅 (Maya,約西元前2000年~西元1679年)、阿茲特克 (Aztec,約14世紀初~1521年)和 印加 (Inca,約13世紀~1521年)並列為美洲三大古文明。當然這些古文明國對我都有很大的吸引力,期盼在未來可以慢慢去探索。

Cusco 的街道排列得非常的整齊,從高處俯瞰整個城市就很像一桌棋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