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鄉愁Peter Camenzind


鄉愁Peter Camenzind
作者:赫曼.赫塞
譯者:柯麗芬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3531
裝訂:平裝

一般來說不會選擇所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那天選書也不知道那一句話吸引了我,就按下購買鍵,但我必須說這書真的很好看,我又想回頭來看看“流浪者之歌”了,對於11月份要出版的“徬徨少年時”出版後也決定一起收進書架裡了。

看這書對我來說很大的震撼是這是赫曼‧赫塞第一部作品,19歲少年作家的作品,在他27歲出版。一邊看一面想著19歲我在做什麼啊?大一新鮮人的生活,剛脫離聯考的桎梏,開始享受一種不用為考試而唸書的日子,但對於人生、未來,我必須坦白說:壓根兒都沒去想過。總以為未來就會自動幫我鋪上一條平坦的大道,我只需自然走過,對於自己是誰?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這問題也沒去思考過。但在之後的人生路程中,這些問題不斷出現著,而我與父母、與社會價值觀不斷地衝突著,這些經驗,跟「鄉愁」的卡門沁特又是多麼的相似。可是這位十九歲的少年作家在那時已有這樣的人生智慧!

這書的內容其實很簡單,本書以回憶式的自傳體裁,描寫一位生長在阿爾卑斯山下的少年卡門沁特,從少年以至青年成長過程。看到一個生命不斷在慾望、挫折、困境翻轉,以及脫離困境的反省和決斷,生命的痕跡斑斑。

當然對我而言,閱讀也是帶著自己去旅行,閱讀「鄉愁」的過程哩,跟著赫塞腳步來到瑞士阿爾卑斯山區,享受那群山環繞的大自然禮物,也跟著他去拜訪聖方濟的出生地,義大利阿西西小鎮,回想當日在阿西西行走那份寧靜心情。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在回想我的19歲,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時候啊~
小可來祝福Ruth有個充實愉悅的中秋喔~

Ruth said...

TO:小可
雖已過了中秋,謝謝你的祝福
其實回首那很青澀的歲月
有時會覺得傻得很可愛
但都無仿,不同的生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