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擎天岡→涓絲瀑布健行

過去有一陣子我會固定到陽明山走路,不過後來我假日很少在台北。這週日想說去陽明山走走,一方面是說練體力,畢竟我在秘魯停留期間都在高海拔地區活動,好像得有更好的肺活量才可以行走自如;另外一個點就是去測試裝備,看看排汗衣效果好不好?快乾褲是否真的快乾?登山鞋的止滑效果?所以就利用個週日早上去陽明山走走。

前一天晚上在PLURK上跟噗友聊說隔天的行程,helenna說他有興趣以後一起去走走,我想我就認真紀錄一下行走的路況、所需時間,以後看她有興趣走那一段,那個假日我們就可以一起戶外走走。

夏天我只願意走金包里古道,無論南段OR北段都是比較有樹蔭的步道。所以原本構想就是走菁山小鎮→涓絲瀑布→冷水坑→擎天崗→然後搭車下山。不過可能太早起了,來到劍潭捷運站竟然碰到好多登山團體要上山,我只好選擇搭到公車總站,然後轉遊園公車,不過這樣就逆向了。

0850從擎天岡登山口往涓絲瀑布走去,來到冷水坑 & 涓絲瀑布的交叉路,看到涓絲瀑布只有0.8KM,這樣好像沒有運動到,還是先走去冷水坑,看看好久不見的”牛奶湖”,看心情也許換一條路走一段去夢幻湖,OR可以去泡個溫泉,選擇點會比較多。

雖然在台北市區天氣很熱,但來到山上,溫度真的很舒服,兩旁有樹蔭,走起來很輕鬆,大概半個小時就走過菁山吊橋,來到牛奶湖。

找了片樹林,停下來休息,順便吃第二次的早餐,也跟同坐在這樹林的叔叔阿姨聊天,不知道怎樣起的頭,不過卻是很愉快的一段談話。不過也停留了好久,還是不要去夢幻湖,還是走涓絲瀑布回到菁山小鎮,然後可以直接撘車回到台北。

牛奶湖,牛奶湖形成的原因是火山活動形成的,它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可見它的獨特之處,在牛奶湖的池底會噴出硫磺瓦斯,而其中帶有硫磺粒子,沉澱而使得湖泊成乳白色,所湧出的地下水屬中性硫酸鹽泉,因池水含大量的礦物質,池水呈乳白色狀所以被稱做牛奶湖。

結束跟叔叔阿姨的談話後,該重新上路了。從冷水坑又重新走一遍回到涓絲瀑布的路線上,大概近一個小時就來到菁山小鎮的站牌下了,回到士林去吃了義大利麵,然後就回家了。對自己的裝備到目前用起來都算OK。

Helenna,這條路線我走來扣除聊天時間,大概只要1.5HRS。我還會繼續記錄著,看哪一段最吸引你喔!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一段應該算入門級,可以呼朋引伴一起去,即使是菜鳥級都可以走的愉快啦。

因為地利之便,我常是下午四點才出發上山,當大家陸續走出來時反而我是進去的方向,不會人擠人,蠻舒服的,可惜最近太不健康,放假很少上山了。

Ruth said...

這是我第一次反向操作,比起菁山小鎮到擎天岡更輕鬆。不過因為夏天我就會走這裡因為有樹蔭比較不曬。

天氣涼爽後就可以走小油坑、七星山了

天使之翼 said...

妳都自己一個人走嗎

Ruth said...

TO:天使之翼
大部份都自己走
有時會有朋友來台北就一群人一起走

helenna said...

菜鳥級出來了︿︿
關於高山地區的旅遊
身體的適應耐受也是考慮之一
如果我上去
無法想像會不會落到要扛氧氣上去的窘︿︿;

Anonymous said...

你的玩法比我健康勤快多了。

Ruth said...

To:helenna
我還會繼續走,看你哪天可以一起出去走走
我要帶了所有可能情況的藥
不過還是不敢太鐵齒
但我想這絕對是很特殊的一趟旅行

TO:olvia
就說我是過動兒了啊
太愛趴趴走了
到山區去人的防禦心會比較少
那也是很棒的一份人際互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