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
A Gift to My Children: A Father's Lessons for Life and Investing
作者 / ROGERS, JIM
譯者 / 洪蘭
出版社 /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8/07/18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裝訂 / 平裝
ISBN 13 /9789573263432

會買這本書其實就想說看看一個父親的觀點會對他女兒叮嚀囑咐那些人生道理呢?即使身為投資大師,回歸到父親身分,還是簡單的父親角色,老來得女,不確定自己陪女兒到何時。此書就是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以書信的方式,向女兒娓娓道出自己一路走來所累積的成功經驗和投資哲學。談論的不只是投資標的,我想還是一個父親,傳授小女兒們面對未來世界,應該抱持怎樣的生活學以及投資學態度,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

大家一起來看看羅傑斯的12箴言,找到屬於自己受用的智慧
1.不要讓別人影響你,假如每個人都嘲笑你的想法,這就是可能成功的指標。
你有屬於你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沒有誰可以複製誰的生活,找到你想要的生活,努力去實現,雖然有波折,但那過程還是很美好的。

2.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我們都知道專注所愛通常都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報酬,但過程的辛苦通常會讓人打消念頭,願意花多少時間在自己所愛上,端看那夢想對你而言多重要。

3.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大眾社會相信的常常是錯的,不要盲目聽信別人的話。
普通常識還是要加上自己的判斷,尤其現在大眾媒體隨意傳播的情況太嚴重,沒有自我的標準主張,很容易被人利用。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保持開放的心,做個世界公民。
尊重各種族、宗教、文化,保持開放的心,才會有新的東西進入你生活裡。

5.研讀哲學,學會思考,訓練自己去檢驗每一種概念、每一個事實。
對我而言那是訓練思考的一個好方法,不需要像哲學系的人一般每一個細節都辯證,但需要去檢驗,不要人云亦云。

6.學習歷史,因為以前發生過的事,以後也還會再發生。
歷史不斷在重複發生著,學習歷史確實讓你看未來眼光更精準一些。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參與一個偉大國家的再現,購買這個國家的未來。
我不確定這個預測是否這樣準確,但覺得可以多一個語言能力都是好事。

8.真正認識自己,了解你的弱點和覺察你的錯誤,才能找到對的路。
認識自己,願意面對自己,你做的夢才有可能。

9.認出改變,擁抱改變,改變的功能就像催化劑,保持覺知是重要的功課。
有時我們會害怕改變,畢竟那是未知的一環,可有時得走出舒適圈,你才可以有更寬廣的天地。

10.面對未來,看得見未來的人可以累積財富。
眼光比別人遠該是會看到更多賺錢的機會。

11.反眾道而行,檢視事實和機會,不隨烏合之眾心理起舞。
不是標新立異,其實就不要人云亦云,確認有主張。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努力的人,用功讀書,學得越多你才知道你懂得越少。
學校學到的是一個基礎功夫,一輩子還是得不斷學習,況且讀書可以讓你的世界變寬闊。

11 comments:

scipao said...

最近我太太也送我這本書當生日禮物,也許她有點要我練習寫信的意思。不管如何, Rogers 寫的這 12 封信可以看得出來他考量兩個女兒未來的用心。

龍九 said...

充滿活力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
堅持自己的遠光
相信自己的思維
記取歷史的經驗及先哲的思想
那就可以得到幸運女神的青睞!

Anonymous said...

對魔羯座而言
我非常認同這點:
【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當然上述的12項都有其深遠的意義啦^_*

Ruth said...

To:scipao
也許老婆大人希望你偶爾給情書
我相信當父親的人都希望給小孩最好的 無論他的身份地位

to:龍九
相信自己 了解自己
努力追求
才能期盼幸運女神的降臨

to:sarana
絕對同意你的話
努力去找到自己的最愛
專注去實現他 一切就都有可能

Anonymous said...

能成為投資大師,
眼光一定有其獨到之處.
我也喜歡"2.專注於你所愛,在真正熱愛的工作上努力,就會找到你的夢想。"

Unknown said...

好久不見!生完老二,我的心境也是不知道可以陪她成長到幾時的感覺。這十二個感想真是受用,謝謝!

Anonymous said...

發覺靜不下心來存入這十二箴言,
讀書,這麼容不下二心嗎?→還是只有我....

Ruth said...

to:楊博士
我相信每為當父母都有著相同愛孩子的心情,當然Rogers看得比我們更寬廣

堅持自己的夢想那真是人生最美的一環

to:cello
看到你回來真是好高興
一切都好吧

to:olivia
我想該是你現在在看的書太艱澀了讓你無法二心。不過能不能立即收下這12箴言也不是什麼樣了不起的問題啊

helenna said...

成功的人
講出來的話 似乎更具影響力^^

Ruth said...

To:helenna
但我覺得每個父母都可以有這樣的家書留給自己的小孩,那是很珍貴的

Anonymous said...

投資自己,才能富貴充實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