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愛在波蘭戰火時Katyn

最近天氣真是太悶熱了,有點累了不想趴趴走,還是去看場電影,下午還可以去參加另一群姐妹的下午茶約會呢。

對於波蘭我一直都有一份很特殊的情感,而且10多年前去就很喜歡這地方,雖然他一直不是個觀光大國,雖然歷史真的很沉重,華沙80%毀於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下,但他們根據原始藍圖去建立起自己的首都,這就讓我很感動了。況且他們出了一個我最喜歡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從18世紀後期開始,夾在俄羅斯和德國中間的波蘭,就一直被強權進進出出、割來割去,不拿波蘭的主權當一回事。而這電影取材自塵封六十多年的「卡廷慘案」往事。

卡廷大屠殺中有12,000-20,000人在卡廷森林中被蘇聯軍隊用槍貫穿腦袋處決。但是蘇聯卻把屠殺的罪行推給納粹,企圖篡改歷史。

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對波蘭發動戰爭,佔領波蘭的西部地區。半個月後,蘇聯卻也從東部進入波蘭,佔領寇松線(Curzon Line)以東的全部波蘭領土,俘虜了約25萬名波蘭軍隊官兵,波蘭自此從歐洲地圖上消失。蘇聯隨後將波蘭官兵分別囚禁在新建的戰俘營,其中光是斯塔羅別利斯克、科茲爾克和奧斯塔什科夫等3個戰俘營,就關著包括9000名菁英軍官在內的共約1萬5千名波蘭官兵戰俘。

1943年4月13日,納粹德國攻入蘇聯境內,在德軍所佔領的蘇聯斯摩棱斯克市(Smolensk)附近的卡廷森林裡,竟發現了被屠殺的波蘭軍人萬人塚,德國軍方於是立刻對國際宣稱這是蘇聯所為。

4月15日,蘇聯發表公報,對此予以斷然否認,並宣稱這些波蘭戰俘是在德軍入侵蘇聯之後落入了德軍手中,是被德軍所殺害的。戰後,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在審訊納粹德國戰犯時,竟也迴避了對「卡廷事件」的明確態度,使之成為一樁未了的懸案。

波蘭方面和國際社會針對蘇聯的說法,多次提出懷疑並展開激烈爭論,但蘇聯始終堅持既定的立場。而由共產黨所領導的波蘭政府更是企圖一手遮天,不斷對波蘭民眾教育洗腦,宣傳「卡廷事件」是由納粹德軍所一手主導的。

這是我第一次去了解「卡廷事件」,先前去波蘭時感受到的是被納粹壓迫的痕跡,奧許懷玆集中營那真的是人間煉獄,你都很難想像那一種仇恨這樣深,可以這樣面對人類。看著「卡廷事件」的澄清,電影用了10分鐘的鏡頭回頭去看那槍決場景,處理人命可以這樣輕率,那是一個怎樣的心態啊!

蘇聯在1990年正式承認「卡廷事件」的暴行,我相信導演也希望大家去面對歷史事實,走過的一切都無法在重來,但事實卻也不能被抹滅,記憶曾經走過的悲慘歲月,不是遺忘、是放下。

4 comments: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你也去過奧許懷玆集中營嗎?
之前在一本遊記書上看到相片
有一種從腳底升上來的冷的感覺
如果你有去過,而且有拍照
很想看看奧許懷玆集中營的照片

Ruth said...

TO:lizzie,
我去過!好像去到波蘭必訪的行程
不過每次參觀集中營我都沒拍照
連著兩年都一樣
不過那真的是陰森、讓人涼到底的感覺
我還記得那是早上去的
中午根本就不像吃飯了
還好後來回到克拉考夫 碰到一些小朋友才有回到晴天的心情

Anonymous said...

很棒的一部電影呢.........
尤其去過奧茲維辛 感覺特別深刻哪

Ruth said...

To:appa
我想願意去面對自幾曾經走過的苦難
就有機會邁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