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1, 2008

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 Die Liebesblodigkeit


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 Die Liebesblodigkeit
作者:威廉.格納齊諾
原文作者:Wilhem Genazino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59657
裝訂:平裝

因為《一把雨傘給這天用》認識作者德國的威廉‧格納齊諾,《擁有太多愛情的男人》是他的另一本中文譯著。
作者藉一名五十多歲的男子之口,敘述一種在將老之時對愛情的種種觀察:不同的對象,有不同的美好之處,也有不同的煩人困擾,每當自己覺得已經決定要如何選擇時,總有某個理由讓自己重新考慮,時間之流泊泊經過,無所適從的,仍舊無所適從。原本這個男人還很享受同時有兩個女人,甚至認為每個男人都該有兩個女人;每個女人也該有兩個男人,誰說我們只能愛父親 OR母親呢!但在他面對生理老化的逐漸到來,健康問題浮現檯面,他試著想要去做個抉擇,在這個時候他回到一般人的思考方式:覺得生命終點時該有一個特定對象陪在身邊,美好的藝術光華就算已經開始黯淡,仍可在茱迪絲身上見到;而自在善體且適意的相處,也讓人不忍離開珊德拉。原本以為這個會讓生活輕鬆一些的抉擇,卻讓生活更加無所適從。

這男人,終究是什麼選擇也不做的,繼續過著原來的日子。

這是一本探索生命負荷與出口的幽默小品。雖然我還是不能完全體會德國式的幽默手法,但看各國的小說,在我看來也是體會不同文化的好方式。

在我看來,50歲離生命終點該還有一段距離的,不過我們也知道再50歲若沒有一定成就,要再創造出一個高峰的機會也不多了。意識到自己的年華老去,其實很容易,看著冒出來的白髮,熬夜後的體力透支,不過要去接受自己面目模糊地老去,還是令人感到害怕的。瞭解自己的生命極限,接受自己平凡的人生,也許可以更快樂生活下去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讓我想到生命不能承受之輕的那個男主角
愛情和伴侣永遠是在心中已有定見的

Ruth said...

TO:小藍
您這樣一說我也覺得有點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