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08

《試讀》米蟲自救寶典

據報載,目前台灣青年失業人口多達十八萬人,已成為一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米蟲似乎也變成一社會現象。實習結束後,本書作者尾大遜留在家中,準備公職考試,暫緩投入職場。本書以幽默寫實的筆法呈現待業在家的心理歷程。並有米蟲佳句集錦以及「完全米蟲自救77招」、「完全米蟲自救篇」、「米蟲十誡」、「珍惜米蟲的理由」、「米蟲的自救偽裝篇」、「米蟲的後遺症」增加實用性。
對剛出校門不知道如何面對太多關愛眼光的人,用一種戲謔的方式處理這壓力,也是不錯的出口。

畢業10多年來,我好像不像大眾就一直工作著,所以我也好幾段當米蟲的經驗。就來分享我的米蟲經驗吧!

大學剛畢業,因為所讀科系緣故,還真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開始一段摸索的日子,每種工作都想嘗試,可是誰要付你薪水讓你去嘗試啊!所以就到處碰壁。不過這一段時間反正我人在台北,根本不會有人來問我:現在在那裡高就啊?所以像作者這樣要面對親朋好友的詢問地尷尬,至於爸媽的關懷,我有三個好哥哥姐姐們會幫我擋,我可以悠哉過這一段米蟲生活。

第二段是在當了6年半秘書工作後離開,其實還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只知道自己不要每天這樣閒閒地過生活。離開舒適區,才知道以前有多好命,以為自己多有能力其實還不過爾爾罷了!這次就會有些壓力了,因為年紀大了,大家愈來愈不允許你這樣遊手好閒,關懷的話語也會更多。不過至少我每天都會正常作息,固定去interview,然後我三個兄長還是繼續縱容我,讓爸媽的關心不要影響我太多。後來爸爸住院,我開始在醫院陪伴的日子,手術後的復建、複診。最後我決定給自己延長當米蟲的日子,到紐西蘭long stay去了。

2004年暑假,經過沒日沒夜操勞工作兩年多後,我覺得我身體快負荷不了,跟老闆溝通無效後,決定離開,又再度當了一段時間的米蟲。這段米蟲生活就蠻過癮的。因為太久沒去度假了,辭呈寫完後一方面寫工作交接單,另外的時間就開始計畫自己的旅行,本來的祕魯就是那天要去的,還想說可以回程到美國走走,不過當年機票大漲,找不到旅伴,我又不敢一個人去南美探險,臨時只好改行程到義大利,給自己一段21天的假期,回台灣後就會心甘情願找工作了。

當然現在很多米蟲也有許多她們的苦衷,現在的工作機會確實比較少,不過我常說:自己的生命自己決定,社會上還是有很多工作機會啊!短時間的不順利也是一段認識自己的過程,了解自己欠缺什麼能力,去補足它,慢一點開始其實沒有那樣嚴重的。至於外人的關愛眼光,說真的,若你清楚你的方向,你根本不會將她們視之為壓力的,坦然面對永遠是最好的方式,至少對我來說啦!

2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動作真是超快。
說實在的,能當米蟲其實還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這世界上能有這樣機會的人其實並不多。

Ruth said...

所以也只能偶一為之
而且我可也是很珍惜當米蟲的日子呢
我是將它當作我的gap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