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目送


目送
作者/ 龍應台
編/譯者/ 葉美瑤
出版社/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
出版日期/ 20080707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認識龍應台是從當年的“野火集”開始,當年在台灣社會真的燒起了一把大火;後來在《請用文明來說服我》中,用一枝筆直指社會膏肓,到坦率到近乎「痛楚」的《親愛的安德烈》,龍應台的寫作逐漸往人生的議題。

龍應台自稱:「33歲寫《野火集》,34歲第一次做母親,從此開始上『人生』課,至今未畢業,且成績不佳。」而“人生”這堂課,正是我們所有人來到世上必上的一堂課,正如她在〈目送〉一文中寫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目送》的七十四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盡人生。

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龍應台她從當母親才開始上她的人生課,而我想我是在大學畢業後開始我的人生課程。完全的理想主義到有些妥協的理想主義;從黑白分明的世界,知道有許多灰色角落;從陪病過程知道aging的事實,有自己的生活要經營,卻也知道陪伴父母有著時間的急迫,但卻還是沒學好更有耐心去了解、去體諒。人生這門課,我想還是有太多該認識了解的。生命的傳承,該是你在面對子女時,可以想像當年父母的心情;面對父母時,也是著去了解子女的感受。在這些互動中學會更不委屈、更加從容。

「我不是要你做給我吃。你還不明白嗎?我是要你學會以後做給你自己吃。」,這是安德烈說出的一句話,要媽媽記得對自己好一些,而不是一切只為了兒女。我們不也一直叮嚀囑咐著爸媽對自己好一點嗎!
之所以名為目送是因為「人生走到一個階段之後,是四顧蒼茫了,唯有目送。」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翻了一下
很溫馨又動容的小品文

Ruth said...

to:helenna
算是很不一樣的龍應台文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