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3, 2008

追尋娜娜

今天沒太多情緒寫東西,大家跟我一起回味這一年的319+ 活動的娜娜旅行,上週到大溪蓋完最後一個娜娜章,12個印章到齊。

第一個是貢寮鄉。此地原來多山豬,「貢仔」原是捕山豬的陷阱,平埔族原住民在此設「寮」就方便連續多日在大自然討生活。「貢仔寮」因此得名。


「淡蘭古道」最精華的一段是貢寮的「草嶺古道」,是知名的健行路線,單趟三小時的腳程。由台北縣的貢寮走到宜蘭縣的頭城,令人發人思古幽情。對我而言該是貢寮鄉最深的印象。





第二個月來到花蓮的豐濱鄉。這個月主筆是Birgit,印章主題是長紅橋,也就是秀姑巒溪泛舟的終點。要認識更多的豐濱鄉,去看看Birgit的豐濱故事囉。






繼續來到屏東縣的潮州。對我而言潮州就是去吃燒冷冰,其他的我還是沒認真去認識過。







第四個月來到台東縣的鹿野鄉。以前我喜歡到高台看那整片山谷,後來發現龍田社區那份悠靜是可以好好享受發呆呢!







然後北上來到宜蘭縣蘇澳鎮。蘇澳其實很美,我個人喜歡武荖坑夏日戲水、有時會去南方澳吃海鮮、去白米木屐村看看社區營造的成果,但最迷人的是去泡泡冷泉,尤其在這樣酷熱的午後。







再回到西部,來到彰化的鹿港。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曾有它的風華,整個鹿港,就像一座「露天古蹟博物館」。國家一級古蹟龍山寺、三級古蹟天后宮、文武廟大大小小古蹟,就在鹿港人自家附近。那真的是一種幸福,雖然那古蹟整修地讓人很難過,這還是很美麗的小鎮。






南下到高雄縣的美濃鎮。菸葉、紙傘,曾經的風華都已隨時間消退,但年輕人的回鄉,發起護山護水的運動,讓美濃有一個新的開始。讓我們每年可以享受黃蝶飛舞的美景。






接著娜娜來到南投縣的魚池鄉。南投縣,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市。位於魚池鄉的日月潭是西太平洋第一大的淡水湖,六月底我再次走過,發現現在的日月潭真的很美,那些環湖步道規劃,讓你無論散佈、騎單車,都有一份休閒的美感。當然,阿薩姆紅茶也曾是魚池鄉很大的外銷產品,這些年紅茶重新復育,也給魚池鄉另一個生機。澀水社區歷經921大地震後的重建也看到台灣人的韌性。





接著來到嘉義縣的新港鄉。我想這個鄉鎮是台灣目前社區總體營造做的最成功的地方。一九八七年,新港文教基金會首開讓雲門返鄉;一九九八年的國際兒童社區藝術節;台糖五分車鐵道公園也在新港文教基金會的籌畫下完成。而讓我最驚訝的是全部新港人那份團結維護鄉土的精神,台灣其他鄉鎮該好好學習。








然後在五月份的油桐花季來到苗栗的三義鄉。以前是個木雕聞名的鄉鎮,這些年油桐花季的推出,油桐花似乎更是旅行的主題了。








回到台南縣的蓮花之鄉白河鎮。對我們而言,關子嶺泥漿溫泉還真是特殊呢!我們可是預約了冬天要去洗泥漿浴了呢!隔壁鄉鎮的東山鴨頭也算是一絕吧!




最後來到桃園縣大溪。新南老街 & 和平老街的巴洛克建築,提醒我們台灣走過的歷史。



那天蓋完大溪娜娜章,我本想說一年的319鄉鎮行在此準備告一段落,結果那天我聽說還有第13個娜娜章,即將出現在新竹縣的新埔鎮。若真是如此就是讓我再一次去拜訪新埔,去聽更多的故事。




補上新埔的娜娜章,這樣該就是完整的一篇了。這個以柿餅聞名的小鎮,也是文學家吳濁流的故鄉,我一定要再回來看看曬柿餅的盛況。

多了一個印章了,13個印章,我還是最喜歡白河蓮鄉的,您呢?

6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全套收齊,太強了。
身為鹿港人,我投鹿港一票。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因為走不完319鄉鎮就用娜娜代替吧

Anonymous said...

ruth

我好喜歡這些章喔^^
妳真是太強了
我最喜歡三義的章
那漂落的桐花,美極了

Ruth said...

To:小藍
以小藍的功力,也可以刻出很美麗的印章

苦悶中年男 said...

好崇拜ruth過動兒,要這樣走透透真的是了不起。

每顆印章都很有特色,難選,我挑白河。

Ruth said...

TO:苦悶大叔
你也知道ruth是過動兒
得找些事情讓他有藉口可以趴趴走啊

白河+1票,目前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