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飛魚的故鄉,蘭嶼探險最終篇


該來把蘭嶼的遊記寫完,週末又要到了啊。在小天池和一群”人類”告別,也帶著她們給的只是前進情人洞。在環島公路上路標寫著”情人洞”,我們看到一個洞穴,另一邊的指標是軍艦岩的說明,若沒有碰到那一群人,我想我們就直接將那路旁的山洞當作是情人洞了。真正的情人洞在東清灣附近,是一天然海蝕門,直徑約五丈,海浪衝擊其間濤聲隆隆,因地處偏遠,岩石險峻,靜坐其中聆聽濤聲頗有化外之域的感覺。看著那海水,有點藍洞的感覺。本來我們想要在這浪漫美麗的景色下來個野餐的,不過大太陽,找不到遮蔽地,還是到遠方的涼亭下再休憩囉!

在涼亭下看著東清灣美景。這裡是迎接台灣第一道曙光的地方,美麗而優美的海灣造型,是詩人、畫家駐足的地方,這裡也是東清部落小孩戲水的天堂,是蘭嶼最適宜潛戲水的地點,東清灣的日出這次無緣會晤,期盼下一次的蘭嶼之行可以欣賞到這樣的美景。後來大家原本要到東清國小借用洗手間的,不過洗手間上鎖了。東清國小內還有一發呆亭,端坐其中欣賞那整個一片藍。

繼續尋找昨天沒找著的象鼻岩。火山噴出的岩頸地貌,柱狀的玄武岩在遇冷收縮後,一節一節的整齊排列猶如大象長鼻子上的粗厚皺紋,遠觀就像是一隻大象在海岸邊用長長的鼻子在汲水。這要不是別人的說明,還沒那樣容易看得出來呢!

還有錯過的老人岩。聽說從海上看老人岩特別清楚,岩石像極一位歷經風霜的老人容顏。我們在公路上必須在龍門港附近往海上看去,尋找那老人容顏就是所謂的老人岩。佇立在海中的老人岩為一海蝕柱地貌。

最後看看孤懸於外海的小蘭嶼。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3浬,當地人稱為ji-teiwan為神秘島之意,另一名稱為ji-magawed,由於小蘭嶼是達悟族人非常重要的漁場,惟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事,因此比喻此處為,好比爬山採取荖藤一樣的辛苦神聖。「小蘭嶼」亦流傳諸多神話傳說故事,有一傳說女性若不顧禁忌到該島,將恐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小蘭嶼」仍列為嚴重的禁忌。蘭嶼島與小蘭嶼之間海流湍急,來去之間有固定的路線,傳統飛魚祭期間也禁止到小蘭嶼島。目前小蘭嶼尚無人居住,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小蘭嶼島上怪石嶙峋,地形險惡,前往小蘭嶼必須由當地嚮導帶領。

繞回民宿前先去吃個挫冰,然後去吃牛肉麵。用過午餐回到民宿,飛魚爸爸帶我們去泡冷泉。山上的泉水一路流到海邊,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浸泡其間,真的很舒服。不遠處卻又是海水,一邊淡水、一邊海水的戲水經驗還真是奇特呢。蘭嶼島上有3處這樣類似的冷泉。

最後終於有時間去蘭恩文教基金會建置的發呆亭享受一下發呆的滋味,然後我們得出發到碼頭去,告別蘭嶼。不過我承諾我一定再回來。看到我三天曬的成果了,腳ㄚ子沒遮到的地方就曬成小黑炭了。

回程的船比較大,舒服多了,而且航程只有1.5HRS!真是太棒了。回到台東準備去好好享用海鮮大餐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歡迎常來飛魚的故鄉,雖然我自己一次也沒去過。 ^^

Ruth said...

我真的覺得飛魚的故鄉很不錯
排個時間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