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9, 2008

綠島環島逍遙遊 1


離開綠島小貓空,該先去替機車加油,田媽媽告訴我們大概加60元就可以環島兩圈了。另外也告訴我們在加油站對面就可以買到我們須要的手套、口罩等,所以加好油竟然選了口罩、手套後,繼續挑選帽子、紀念品了,我只好稍稍制止他們,該準備去環島了吧!

因為有人下船後忽地又覺得餓了,問了田媽媽那裡的欠粿好吃呢?田媽媽推薦我們到觀音廟那裡去吃,不過到觀音洞之前,我還是得先到遊客中心蓋上319微笑章,順便拿張環島地圖,然後就直奔觀音洞!沿途看到的美麗風光就等會再來好好細看吧!
欠粿,我不知道他的原料到底是什麼?為什麼叫做"欠粿"?吃起來有點像蔥抓餅的感覺。

因為怕大家想看的不一樣,吃完東西後就分開走,約了中午一起吃飯的時間和地點,各自進行綠島環島之旅了。

先來認識一下綠島的現況。綠島為台東縣東南方的太平洋小島,距台東市約十八海浬,全島環海四周幾全為珊瑚裙礁所圍繞,面積為15.1平方公里,人口數為二七九九人,沿岸怪石嶙峋,自然景觀十分壯麗。環島公路總長約19KM,騎上一圈約40分鐘。

我和Grace都來過綠島,當然舊地重遊就會有自己特別喜歡的點想要去回味的,我們愛牛頭山那片草原+海景,所以大家分手後我們回頭到牛頭山去。先看到一個警告標誌,說明著七月四日(隔天)此一區域要有打靶練習。感覺自己真是幸運,差一天也許就無緣在青青草原上享受悠閒氣氛呢!

牛頭山為綠島東北角的緩起伏海岬,高出海平面約80m,自公館村遠眺,其外型有如一頭面海伏臥的老牛,平緩的起伏面上,綠草如茵,很寬廣的視野。除三面臨海外,往內陸可眺望阿眉山與山下海階台地風光。其東北方距海岸約300m處,有一連串珊瑚礁岩塊矗立海中。最大的一塊名樓門岩,下有海蝕門中穿,可容10噸以下小船通行。不過樓門岩必須從海上看才能看清楚那海蝕洞的景觀。聽說這裡是個看日出,看月昇的好地點,不過這次我們時間都不對,沒能看日出也沒能欣賞到夕陽,不過看雲、看浩瀚無涯深不可測的大海,那也是另番美麗的感受。這裡也是綠島牧羊的點,今天是沒看到羊隻蹤跡,不過這個遺憾立刻在蘭嶼補足了。

然後回到觀音洞。觀音洞位於觀音台地上,為一天然深遂曲折之珊瑚礁洞穴,相傳幾百餘年前,有漁船夜歸迷失方向,曾見阿眉山與觀音洞之間有大火球滾動於山坡之上,乃得依指示安全返航。受惠漁民爾後乃追火球出沒方向,在林投叢間發現此洞,洞中佈滿鐘乳石、石筍,其中有一石筍形似觀音大士,漁民乃稱之為石觀音而膜拜之。當地居民跟我們說觀音廟很零,不過我是不去求神明任何事的人,也沒特別進去拜拜了。繼續往下走了。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還好
閃過打靶天
沒有成蜂窩:P

Ruth said...

To:helenna
真的很幸運閃過打靶天
因為我真的喜歡牛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