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試讀》蒙曼說唐─武則天



印象中的武則天大概都是電視上累積的,畢竟稗官野史看起來是比較吸引人的,歷史課本裡總覺得稍嫌教條。我所知道的歷史是,武則天14歲被唐太宗李世民召入宮為才人,號「武媚」。太宗死後,則天入感業寺為尼。唐高宗即位,復召武氏入宮,拜昭儀。她與當時的王皇后、蕭淑妃產生後宮矛盾。永徽六年(655),高宗立武氏為皇后。武則天做為皇后之後不久,由於高宗體弱多病,有時便委託她處理某些政事,因而威勢日盛。最後再排除李氏王朝當上皇帝。

因為對歷史的喜愛,所以看到關於任何歷史的書籍我都很想去了解,畢竟要我一點一滴去讀資治通鑑等史書,還是太困難了,能夠有現代學者替我們整理出簡單易懂的武則天生平,讀完真的會有比較整體的概念,而不是像以往一般這樣零零落落。

武則天(武曌) (624-705),享年81歲。14歲入宮成為太宗的才人,28歲復又被高宗迎回宮中,32歲成為高宗皇后,40歲與高宗並稱二聖,50歲晉升天后,60歲成為皇太后,67歲登基為女皇。看著這整個歷程,不是有非凡的毅力和決心能夠稱過這樣多的挫折絕非易事,她確實有才幹,不過那時的中國也真的是封建社會,就算到清朝、甚至民國以來,試想那個女人真可以夢想站上那個位置。所有的敵人也有相同認知,所以王皇后認為她不至於成為她的威脅,讓她回宮,卻是取而代之。所有的人都不相信她可以繼續,她卻一步一步踏上她的權力高峰。整段歷史看下來,她就不被當時的規範限制住,她去挑戰無限的可能,沒想到她也活的夠長夠久,讓她也當了15年的皇帝呢!在以前社會這樣封閉之下,她都可以突破各式障礙成就夢想,雖然很難,但一切真的都有可能,只看你的夢是否那樣重要而已。

當然,歷史評價有好有壞,這段每個帝王都是相同的,現代社會比較寬容不會再執著於她的女性身份,這些是歷史學家的專長,我只是喜歡看歷史。

本來這類主題的書籍很容易讓人想打瞌睡,畢竟內容涵蓋太多,還有史料的分析解釋,不過一路看下來卻異常順遂。星期三中午到信箱拿到書,當天晚上上完課回家繼續小K一下就看完了。我覺得整本書就像有個大姐姐講武則天的故事給我們聽,雖然也會引用資治通鑑等史書的資料來做分析、佐證,但她還會再幫我們翻成白話文,就是上了一堂歷史課的感覺。

武曌(ㄓㄠˋ),她的名字,據說是當時她造出來的字,其他的文字因為周的滅亡也就隨之消逝,但這是她的名字一環,她在歷史上有一個位置,這個字就存留下來了。寫到這裡還想到她對兒子命名、當初想說從昭儀升為妃,因為妃子名額已滿,她自創了新的“宸妃”,滿滿的政治意涵。宸,及北辰,是北極星。孔子論語‧為政篇:「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拱之。」只能說我們平凡人真的沒像她們想這樣多呢!

看完武則天忽然想到五月份看了“玫瑰盛宴”& “第二十個妻子”描述蒙兀兒王朝第四任皇帝的妻子—茉荷茹妮莎,雖然茉荷茹妮莎沒能如武則天這樣當上皇帝,不過因為老公的支持,逐步掌握朝政,統治蒙兀兒帝國長達十七年,左右了印度帝國的命運。我想再某個程度上也像是武則天一般了。這是題外話,大家姑且參考吧!有興趣可以看看我五月份寫玫瑰盛宴

3 comments:

helenna said...

看了出版社給的部分導讀
覺得
稗官野史
真的比較有看頭
哈哈

Yishu said...

看你的介紹讓我想到以前非常喜歡的電視劇"一代女皇",感覺這本書也很好看的樣子耶!
我想,武則天的女性身份雖然創造了不少話題性,但一個人之所以能夠創造不朽的傳奇,性格及才能絕對是關鍵,再加上不可或缺的時勢才能水到渠成.從她身上,應該也可以學到很多.

Ruth said...

to:helenna
因為很多政治的部份真的不太有趣啊
稗官野史還可以看到一些小情小愛

TO:yishu
那時在土耳其旅行我們一群人還在街上唱起"一代女皇"的主題曲呢
我喜歡看傳記可以看到比較全面的一個人
不是全部好的那一面、有比較脆弱的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