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5, 2008

第二十個妻子The Twentieth Wife


第二十個妻子The Twentieth Wife
作  者:櫻杜‧桑妲
出版社:書林
ISBN:9789574451975
出版日:2008.04.22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本書是玫瑰盛宴的前傳,描述茉荷茹妮莎出生至她嫁給賈汗季的生活。

三百多年來,蒙兀兒皇帝為哀悼亡妻所建的泰姬瑪哈陵,被世人傳為佳話。但這位皇后的姑姑,才是印度史上最受寵幸、最有權勢的皇后,她成為皇后的歷程,更是一段流傳於印度不為世人知曉的傳奇。

茉荷茹妮莎是流亡至印度的波斯貴族後裔,從小在後宮長大。從她八歲第一次見到未來的皇帝,就決心總有一天要成為他的妻子。但到她三十四歲成為賈汗季皇帝第二十個也是最後一個妻子之前,印度王朝經歷了多次風波,她也被迫與一個不愛她的軍人結婚。直到丈夫身亡,她才得以與賈汗季重逢,兩人終於結合。婚後賈汗季冊封她為「世界之光」。

看這歷史小說,就是讓我多一些線索去了解那時代的歷史。雖然我也記得元朝的西征,建立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大的帝國,之後又分裂了四個帝國,但我卻忘記了那時的印度也是由察合台的後裔所統治,忘記那時的印度是回教國度。在閱讀這故事的同時,也讓我擴張了我的歷史視野。蒙兀兒帝國是前後共有十九位皇帝,共統治印度長達三三二年(1526-1858),期間共經歷過六個主要皇帝。

小說主要談論著她們兩人的愛情故事,而且她們的愛情,成為許多印度詩歌和民謠的題材,著名的愛爾蘭詩人湯瑪斯‧摩爾的詩集《Lalla Rookh》就是根據他們的故事所撰寫。看著這個愛情故事,你真的會有看神話故事一般,怎會有這樣一生牽繫的愛情呢?不過當做假日的消遣卻是個還不錯的小說。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兩人終死不悔的愛情
就是那麼讓人動容

泡泡 said...

看了你的介紹好想去買來看
原來泰國還有這段美麗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