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失物招領處


失物招領處
作  者:齊格飛‧藍茨
編/譯者:鄭納無
出版社:遠流
ISBN:9573255960
出版日:2005.09.15
分  級:普級
語  言:中文
規  格:中文平裝

剛開始看到這書的介紹,我以為是個紈褲子弟的故事。但想想當初就是因為看過這作者”德語課”,我還蠻喜歡他的寫作手法 & “觀念”,所以也沒細想就帶回家吧!

二十四歲的亨利.倪浮,不想在家族企業裡找到他的人生,寧可在聯邦鐵路局的「失物招領處」工作。在失物招領處,亨利以有趣、富有創意的方式,要失主證明失物的確是他們的:他充當肉靶讓擲刀師表演飛刀特技、和掉了劇本的女演員對戲、追著走私幫派在大街暗巷狂奔…。這些驗證失物所有者的過程,其實是很有創意的,若可以在工作上找到這些樂趣,未嘗不是很好工作。

為了歸還一件失物,亨利認識了從遙遠異國來的數學家拉古廷博士,和他成了好朋友,而亨利的姊姊也喜歡上他。但因為一群排外飛車黨的暴力攻擊,種族歧視使得拉古廷決定離開德國回到故鄉。也因為他的離開,亨利以前只是坐著看這些作為,並沒有起身反抗,但自己的好朋友受到攻擊,讓他覺得自己該有所作為。這個點我就不是很了解,據說德國這幾年有”納粹復辟”的現象,作者本身是肯定不同種族對這個國家的貢獻,但有些納粹主義者,也許在生活上有些不滿,就歸咎於其他種族造成的,轉而有一些暴力言行產生。在現在愈來愈多元種族的社會,也許是該關注的社會議題。

其實這小說比我想像中好看,亨利是個很體貼的年輕男孩,雖然在一般社會標準會覺得他不求上進,沒有目標,不要升遷,只要待在一個安穩的環境裡。不過他確實在每個過程去享受他的工作 & 生活,我是覺得對於未來不用太著急、也不要太擔心,一些基本原則守好,生命還是有各種可能的,重要的是那是你喜歡的。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uth

這次我想去法國繞到瑞士
自己去
妳可以給我意見嗎

Ruth said...

TO:小藍

寫信到您信箱跟您討論

Anonymous said...

謝謝ruth^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