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頂菜園鄉土館「豬舍客棧」

在鐵道公園玩耍一會,幫我在溪口買的”鳥仔餅”拍完照後,就前往豬舍客棧探險去了。

遊客中心的人跟FEN說明路線,我們進入到入園的道路,明顯感到有些不同,以前古早時代的電線桿,上面寫上詩句,某些字還是利用以前我們小時候看到的各種標語重新組合。而「台灣諺語步道」是園區具有特色的步道,詼諧的台灣四句聯,句句逗趣卻發人省思。

還有一個相當引人注意的「縣寶級」文物,就是嘉義客運早期的售票亭,園主表示:這是全嘉義最後一個了……而這售票亭也是現在進入頂菜園的入門票售票處。入園每人50元,可以抵園區消費。

穿過狹隘小徑後,彷彿進入時光隧道一樣,帶領著遊客進入台灣50年代的農村生活。而我們進去的時候,該是那時段唯一的客人,阿伯就出門唱歌很我們聽,還很熱心的帶我們參觀每一棟建築,另外怎樣都要摘下玉蘭花送給我們3人。

由於鄉土原味的環境,越來越罕見,基於愛鄉愛故土的情懷,數年前,園主透過個人創意和巧思,在土生土長的新港鄉頂菜園,從一磚一瓦做起,逐一打造一處世外桃花源。

園區內不設圍牆,盡力呈現農業時代的景觀,為了保留一個讓現在及以後的人去體會台灣早期文化的空間,園區內到處可見廢物利用的情形;老舊的豬舍,經過改造後變成了「豬舍客棧」;木製的電線桿被拿來當做小木屋的建材,裡面放的盡是早期的農村文物;而糧食局存放糧食的倉庫,則搖身一變,成為可以泡茶聊天的包廂。

還有許許多多20-30年前我們生活裡曾使用的物品,都可以在這裡找到蹤跡。遙遠時代有門的的電視機,經過改裝變成彩色電視機,就記憶起家裡第一台電視機了。

雖然只是短段的走訪新港,但整個社區確實很不一樣。家家戶戶的庭院整理的很整齊美麗,對文物的保存也看到一份用心,新港人的親切讓人窩心。若我們每個生活的小鎮,可以多用一份心,我相信那面貌會更加不同呢。

當然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可以去探險,也有很多小吃美食可以去試試,但沒那樣的度量可以享盡美食,另外我還要繼續擴展我的319地圖,但我知道我還會再來新港做更多的探訪的。

7 comments:

helenna said...

原來以前排隊買票
老弱婦孺可以插隊優先耶︿︿

Ruth said...

to:helenna
說真的,要不是您提及
我還沒認真看那段文字呢

可見以前的觀念多棒

Anonymous said...

這客棧..還真是古色古香呀 ^^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是個外拍的好地方

Ruth said...

To:belfry
是很有趣的地方

弟,
您有空回南部,大家可以一起去走走的

Anonymous said...

您好,
http://blog.yam.com/singang22
這是我們的"嘉義新港輕旅行"部落格,
我們是嘉義大學的學生,
想要推廣在地文化、美食、景點,
但還稍嫌生疏,
希望您有空來參觀,謝謝!^^

Ruth said...

TO:matt
很高興你們願意去體會在地以及推廣在地生活 有開始就很值得鼓勵 我會去拜訪你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