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新港客廳〜新港人招待人客ㄟ好所在


上個月的娜娜出現在新港鄉,所以4月份我人還在廣州出差之際,就和兩個姐妹約好母親節回家時順便同遊新港,那天的午餐當然就訂在新港客廳,他們說:新港人招待客人的所在。聽到這句話,就感覺很有意思,一個地區文化的凝聚,一個大家認同的地方。

匯集幸福的「新港客廳」是新港鄉當地提供簡餐、咖啡、茶飲的地方,漆成純白樸實外觀的新港客廳裡頭還販售新港鄉當地的特產及歷史人文手工藝品,讓你來到這裡就像「走客廳」一樣隨性。

民國93年,在綿延近400公尺的鐵路公園旁,新港文教基金會透過與鄉公所的合作,承租位於鐵路公園對面的台糖老宿舍,延續「鐵路公園精神」,將老舊幾不堪使用的建築,保留並活化日式木構與白壁特質;庭園中薄荷、紫蘇、迷迭香、薰衣草,香氣喧嘩,當「客廳」,招待客人,最好不過。

因為母親節的緣故,當天的菜單和平日不太一樣,但我相信還是一樣好吃,我們三人都滿意極了,已經約定要再來享受他日常的菜色,而且客廳的媽媽們,態度真是親切,不愧是微笑商店。

那天我們點了小的烤雞、墨西哥辣豆醬、泰式檸檬魚、加上炒空心菜,雜糧飯無限量供應,又喝了飯後咖啡,一共870元,真的很便宜,當然最重要是真的美味,那是很棒的享受。

我們事先研究過11點開始營業,在11點20前我們就到餐廳了,還好來得早,不然到12點餐廳已經沒有空位了呢!也有可能是母親節緣故吧。

帶著很滿足的心情離開新港客廳,到遊客中心看看有什麼特別的訊息。新港遊客中心的腳踏車可以免費借用1.5小時,讓您騎著鐵馬認識新港鄉,這是我認識的遊客中心裡似乎唯一提供這樣服務的地方。其實我們被遊客中心那些美麗的花朵吸引進來,看到美食地圖,Grace可又興奮起來了,說著下次到梅山要去那裡吃排骨飯、豆花等美食,想來不久後,我可又要到梅山一遊呢!(反正我那天到梅山,竟忘記蓋上微笑章,早上太早出門,腦袋沒帶出來吧!)。另外又看到一張”豬舍客棧”的相片,看起來蠻美麗的,等會就去探探吧!不過還是先看看鐵道公園在離開吧!

新港鐵路公園,乃由原本台糖鐵路嘉義線(嘉義-北港)的新港站改建而成。位於嘉義縣新港鄉中山路奉天宮媽祖大樓旁,現為新港鄉舉行活動的主要場地之一。

於1911年興建的糖鐵北港線,由台鐵嘉義車站後站,經竹圍仔、北社尾、牛斗山(或稱牛稠山)、三間厝、中洋仔、新港、板頭厝、彎仔內等站而達北港,全長共十七點八公里。於新港設站,但在1982年(民國71年) 8月17日下午4時45分,開出最後一班車,台糖鐵路客運營業就此走入歷史。本車站自此荒蕪達二十年之久。惟在地方人士及社團義工們極力參與之下,經過整理,將原糖鐵新港站轉變成「新港鐵道公園」,保存部份舊鐵道、一部柴油機車、數部貨車,以及一部守車,成為鄉民散步的好去處。

4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這「新港客廳」不但有人情味,應該也有濃濃的「媽媽的味道」,好像保存了傳統的人情味,真是好感覺。

遊客中心可以免費借腳踏車也是第一次聽到,鐵路公園也值得一看,看來這裡很用心經營觀光產業,有機會一定要來走走。

Ruth said...

TO:中年男

那餐廳真的很棒,推薦所有人到新港時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我想新港不只努力發展觀光,新港文教基金會為新港規劃出一個藍圖,感覺很不一樣

下次我還要再去探險一番
也可以拜訪我一個偶像--林懷民先生的故居
當然還有許多美食等我要再去嚐

Unknown said...

好棒的地方,希望台灣越來越多這樣用心的地方!!

Ruth said...

TO:茄洛
我相信陳錦煌醫生回到新港,創立新港文教基金會,確實為新港地區找到一個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