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3, 2008

伊斯坦堡最後巡禮,考古博物館 & 大市集

午餐過後,我們又回到熟悉的地區,先來參觀考古博物館。身為古文明大國之ㄧ,拜占庭及鄂圖曼兩大強盛帝國首都長達兩千年,伊斯坦堡擁有考古及文明演進上的重要收藏。

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的興建和19世紀一次重大的考古發現有關。話說一位牧羊人在古名為Sidon的皇家墓園掘井時,發現許多座石棺,於是當時的鄂圖曼皇家博物館館長立刻前去運回這批石棺,並在蘇丹的支持下蓋了這個考古博物館,而這批石棺也成了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我們當然從鎮館之寶開始看起。先參觀錫頓皇家古墓場的石棺。有一個號稱亞歷山大大帝的石棺,雖然以歷史眼光來說,亞歷山大大帝在伊朗巴比倫病故,該是運回埃及亞歴山卓埋葬,該不會出現在敘利亞境內。不過,看著石棺的雕刻,那真的個大傑作呢。

繼續看希臘羅馬時期的雕刻作品。說真的,玩了許久日子,現在很難專心這些展覽品。繼續往,我們還看到縮小版的特洛伊木馬。在二樓時大家都很累了,可是Levent還是很盡責的講解,有人看到椅子已經不支倒地,偷偷睡起覺來了,誰?那是誰?然後我們的郭大哥,大概也累了,翻譯時已經文不對題了,會常常問我們某個字是什麼意思,最後還把小孩子的石棺當作廚房用品,我們只能說:郭大哥你累了嗎?

離開考古博物館,我們就散步到大市集。他是個有頂的市集,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市集,總共有20多個出口。我們在解散之前,Levent先生還很擔心大家找不到出口,一再重複要大家記得方位。

大市集初始興建年代約是1460年,後來不斷擴張成為今天的規模。這裡販售東西大部份是給觀光客,開價都比較高,殺價該從幾折開始,其實我還是沒有概念,我一直不太會殺價,還好我也沒有看上喜歡的東西,走了一圈後找個地方看書打發時間等待集合時間的到來。不過這裡的店家可都是語言天才,操著多國語言作生意呢!

晚上安排的是在餐廳看肚皮舞表演,可是節目沒有想像中精彩,那些舞者都不會笑,我還認真想辦法擠眉弄眼就是想逗她們笑,就是沒有辦法。這是我們在土耳其最後一晚,明天晚上我們就要回家了。Levent先生原本想要我們再聚聚,但我們眼睛已經都快閉上了,只好跟Levent說抱歉。看看我同學 & 我室友在看表演時已經不支,就知道我們有多累。不過碰到這樣一個熱心卻敏感的導遊先生,我們這些粗枝大葉的人還真是辛苦,為了不讓他太失望難過,我還得去跟他說明解釋,不過他看到我一副快睡著的狀態,似乎也可以理解了。

回到房間很快就睡昏了。這就是熬夜去參加倒數的後遺症,年紀大了,不能熬夜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中東的印象就是覺得那邊的一切都是很神秘的~
嘩~這石棺上多處雕刻的很精緻繁複呢~
看你這篇有一個感覺 我的歷史讀的真的很差...哈哈

Ruth said...

TO:小可
我們似乎比較少接觸這些國家
當然歷史方面會比較弱
不過旅行可以讓我會比較深入去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