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6, 2008

Ephesus / Efes,亞細亞最富庶的古城

在西元前9世紀,已有以弗所存在的紀錄。西元前6世紀波斯人入侵,之後亞歷山大收復,開始這座城市的建設,而後羅馬帝國時代,以弗所成為羅馬在亞細亞地區的商業中心,當時是個人口25萬的城市。隨著港口的淤積,海水倒退幾公里遠,城市也漸漸沒落了。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廢墟,石柱、柱頭坐落於荒煙蔓草間,比較完整的是音樂廳(Odeon),建於西元2世紀,古羅馬時代開會的議場,也做音樂廳用途。看台後有高牆、兩側有入口,看臺舞台間有供樂團演奏的半圓型設計,可看出此處為羅馬式建築。
赫克力士之門(Gate of Hercules),這兩位門神都是大力神赫克力。此門的意義在做出區隔,這之前是政府重地,這門之後就是一般公共設施和老百姓的房舍。大約建於西元4世紀。

勝利女神Nike,路邊一個石塊刻著長著翅膀的女神,就是希臘神話中的勝利女神Nike。

哈德良神殿(Temple of Hadrian),西元118年獻給哈德良皇帝的神殿,西元5世紀曾經修復過。

公共廁所,這想當然爾就是羅馬人的傑作,這個公共廁所可是用大理石建造的。下方的水道隨時保持流動,所以不會有異味產生。古代人就可以這樣排排坐,邊上廁所邊討論國家大事OR八卦一番。佩服羅馬人的天才吧!

繼續看到就是以弗所古城的地標,我寄給自己的明信片也是這圖書館僅存的門面。塞爾瑟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sus),西元2世紀所建,當初此一圖書館的規模號稱小亞細亞第二大,僅次於Pergamum那一座(這是我們隔天的行程,會再介紹到,請耐心等候)。歷經大火、地震,這圖書館就只剩下一面牆,一樓可看到代表「良善」、「思想」、「知識」、「智慧」的四女神雕像,原本二樓部分也有4座,聽說被偷渡到維也納的博物館去了。

來到大理石街,也就是以前的商業市集啦!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這地板上的廣告,上頭顆著一顆心、左腳、女人頭像、錢幣,代表什麼意思呢?唉呦,就是妓院的廣告啦!

最後來到大劇院(Theatre),當初的規模是可以容納2萬5千人的劇院。此劇院建立始於西元前3世紀,只於西元2世紀,認真觀察這劇院就會發現融合希臘&羅馬的建築風格。沿著山坡建造是希臘劇院特色,拱圓型的入口又是羅馬風格。

出了大劇場就是港口大道,以前港口大道到底就是港口了,現在港口已經往外好幾公里遠了。

晚上住宿的飯店可以看到海景,剛進去的時候我們還蠻興奮的呢!晚上,我們一群人一路從餐廳聊到酒吧,快樂的不得了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廁所讓人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

Ruth said...

TO:olivia,
我也覺得那廁所真的很有趣
所以我們那群瘋子才會在那裡拍下那經典照啊

Anonymous said...

I love your pictures, in some ways it does remind me of the ancient ruins in Rome.
I guess the Romans are one of the smartest people in the world.
They have done so much in the past, and they are true warriers.
Someone, Italy has a lot of Roman descendents but they are lazy right now so it's not as wonderful as it was before.
"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

Ruth said...

"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
I love this word. Romans really did a lot things when they conquered a new land and we can see some of them around Euro.

白色飛魚 said...

今日的廢墟景象,真的很難想見過去以弗所城的規模。可是那個特大劇院,又提醒著遊客滄海桑田的事實啊。

Ruth said...

TO:飛魚大人
很多時候看著這些滄海桑田景象
似乎也提醒我們要更謙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