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龍田社區

進到鹿野鄉,以往我都是去高台眺望鹿野鄉的景致,不過我記得看過娜娜的遊記有寫道龍田,我在鹿野鄉公所蓋完鹿野的娜娜紀念章&微笑章,順便問了一下路,就往龍田去。

其實還蠻容易就找到了,不是那種彎彎曲曲的鄉間小路,看到“阿度的店”,龍田國小就在隔壁了。因為229不是例假日,學校還在上課,我不敢直接進去,就先到阿度的店去看看有什麼好玩的東西!阿度熱愛龍田,目前在龍田經營腳踏車出租並帶領大家認識龍田之美,你可以恣意的躺在馬路上,讓眼睛穿過片片葉尖兒,上看那藍天白雲,享受一份生活的寧靜美。我因為跟租車行老闆約好還車時間,就跟阿度聊了一下,然後從後面進到龍田國小操場,去欣賞一下老樹之美。

龍田國小位於鹿野鄉龍田村,地處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縱谷平原台地上,三面環山,創校於民國六年,當時名為鹿野尋常小學校,日據時代因龍田村是日本移民村的關係,國小即是日本學童讀的高等小學。

日據時代開始校地極為寬廣,同時有完善的日本庭園景觀設計,因此花草樹木多,尤其日人最喜歡種植的松樹、樟樹與楓樹遺留至今成彌足珍貴的老樹寶藏。現在的龍田國小,被譽為台東最美麗的校園;近百年的老樹超過十棵,眾多老樹依舊高聳屹立,好像守護著小朋友一樣,提供涼爽的遮蔭;每當老校友路過或進入學校尋訪時,見到老樹,仍可回憶起濃濃的往日情懷。

在走出龍田國小之前,看到有幾間殘破不堪的日式房舍,就是日據時代台東製糖株式會社,設在龍田的辦事處及員工宿舍,台灣光復後,由台糖公司接管,然時至今日,物換星移,從年久失修,殘破不堪的房舍中,透露出糖業的衰微。

目前龍田村努力建構成為一個蝴蝶村,家家戶戶種植蜜蝶植物,也改善環境希望是一個適合蝴蝶生長的地方,然後可以在每年春天看到滿蝶飛舞的畫面。想像那畫面還真令人嚮往呢!也希望台灣各鄉鎮找到自己的特色去發展,那對住民也是一種共同情感連繫所在。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龍田真的是個好地方,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跟著"阿度旅行團"走上一遭,絕對不會後悔的,我跟過兩次樂此不疲,還想再多去幾次。

這趟出差還能po文?

Ruth said...

中年男
雖我這次沒參加"阿度旅行團"
不過跟阿度聊天一樣令人愉悅
我會找機會再去走一趟的

有些東西自己在台灣已經寫一半
北方行程沒那麼多廠商要見
會比較有時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