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卡帕多奇亞探險,Goreme Acik Hava Muzesi


“Göreme”意思是“讓你看不到”(you can’t see here),能讓阿拉伯人看不到躲在洞穴社區中的基督徒,他們在巨石中挖出教堂、住宅、牲口豢養的社區,形成共居、共同生活的文化。

Göreme在4-9世紀間成為小亞細亞的信仰中心,Goreme Acik Hava Muzesi裡的洞穴教堂,保全了完整的宗教壁畫。

我們來欣賞這些令人驚訝的壁畫吧!

Aziz Basil Sapeli聖巴西里禮拜堂
入口處碰到的第一個教堂。年代追溯到11世紀。

Azize Barbara Scpeli
以部份紅色顏料畫上線條及幾何象徵圖案來崇敬上帝,是西元725-842年禁絕偶像時期所留下來的。


Yilanli Kilise蛇教堂
取名為蛇教堂,是因為教堂壁畫的那條蛇,St. George & St. Theodore正和像蛇模樣的”龍”在戰鬥。而君士坦丁大帝和他母親手持十字架在旁觀看。
一位裸體白鬍老翁,卻有著女性的胸部,原來那是傳說中的埃及聖女Onouphrios,由於長得太美,不斷遭到男人的騷擾,讓他無法專心修道,於是他向聖母祈禱,終於神蹟發生了,上天讓”她”的面容變成”他”,成了半男半女的Onouphrios,這教堂又稱為聖安諾菲利歐斯教堂。

另外有一個黑暗教堂,需要另外付費,聽說那教堂裡保留最好的濕壁畫,裡面光線昏暗,所以可以將這些壁畫保留完整至今。一方面我們已看很多教堂,況且人進去可能造成更多的傷害。

Elmali Kilise蘋果教堂

出了露天博物館,還有一個Tokali Kilise托卡利教堂,用Göreme的門票就可以參觀了。濕壁畫最主要描繪基督的一生。

因為在中餐前我們參觀過洞穴房屋,感覺冬暖夏涼,所以參觀這露天博物館時我們就想可以不穿大外套,郭大哥也說天氣該是OK的,可是,保護自己還是自己的責任,以後不要相信別人,之後我還是有忘記的情形,到那段再來說吧!反正還是又凍了一次。在台北這樣寒冷的天氣裡,就覺得我今年怎麼過這樣久的冬天啊!冷氣團您就回家休息一下吧!

4 comments:

helenna said...


讓我想到大陸敦煌壁畫
宗教的藝術 頂級之作

Anonymous said...

又想去旅行了^^
好喜歡古文明,不知我們現在留下的東西
幾千年後的人怎麼看我們

Yishu said...

看到這些壁畫,實在是讓人讚嘆不已,自然與人文的結合所留下的遺跡,都見證著歷史呢!
你所敘述的蛇教堂故事真有趣.

Ruth said...

to: helena
敦煌壁畫該更震撼吧!還沒機會去看看絲路上的奇蹟呢

TO:小藍
再撐一會吧
妳的暑假很快就到了

是啊!我們都沒留一點東西給後人
以後的人如何看待我們這一個世代呢
不知道耶

TO:yishu
就事有這些故事,讓我更愛去旅行,去見証先人的生活、歷史,也更謙卑去面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