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看完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與摩根.傅里曼(Morgan Freeman)合演的《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曾經捧腹大笑,也曾經淚濕目眶,但大部份也不想去管合不合邏輯(癌末病人真有體力去做高空跳傘?可以負擔環遊世界體力?可以這樣面對長時間飛行?),就隨著他們兩大演技巨星脈動去走。

當然我也會去想,有錢真好;自己是否也該去替我開張清單,寫下生平最想做,卻還沒有做的最後心願。當然我不想我在生命盡頭才去想這議題,我每年會盡量讓自己在自己生日之際去問自己一些生命的問題,去為自己的生活做一些檢視和調整。

他們兩人全然不同的人,導演還很故意用白人、黑人;超級富豪 vs 一般藍領;單身 vs 已婚;有信仰 vs 無神論者。全然不同的兩個人,但在面對生命這件事卻沒什麼好去比較的〈好啦!我承認有錢人確實可以獲得醫生多一些觀懷,不過你生病不會比較不痛〉。在面對化療一樣得吐到快死掉,生命在這裡忽然感受到平等。在不同的生活態度裡去面對這段最後時光,在對方眼光中去檢視自己,跟自己的生命達成一個和解。而且在這段時間建立一段特殊情誼,人生在此就讓人覺得好溫馨、好有價值。

生命、死亡一直都是很嚴肅的議題,但誰也說不準那樣的人生才是最棒的人生?我們也都知道不想就是躺在病床上面對最後一段生命歷程,也許我們還真的要花一些心力去安慰我們最愛的親朋好友,面對死亡沒有人可以說他準備好了。而我們其實也開始在面對父母老病的事實,也許也得去思考這問題了。

我很愛電影最後一幕,他助理將他們倆的骨灰放在高山上,可以眺望狀觀的風景。

9 comments:

helenna said...

看電視預告
兩個花白老翁
在最後一段人生時間
努力完成想作的事
感覺很棒

苦悶中年男 said...

今天也去看了,好戲一部,想不到ruth手腳快多了。

Ruth said...

to:helenna
兩個白頭翁激盪出的火花真的很令人感動

to:中年男
你動作很快啊!我看到你的文章了
電影這是我唯一會準時完成的部份了
其它就慢一些了

Anonymous said...

生命總是難捉摸,
現在總是告訴自己不要等到白頭再做想做的事
應讓時時刻刻都在做
謝謝妳的介紹,也想去看一下這部電影

Ruth said...

TO:小藍
我們真的不知道生命在下一步會怎樣
認真過,誠實面對自己的心
我想不會錯太多的

Anonymous said...

羨慕中.....

我想看電影....

Ruth said...

Olivia
期待暑假趕快到來,你就可以回台灣看電影了

不要羨慕
很快就會到了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昨天收到一封mail,內文如下:
只 用 了 4 4 個 字 , 就 把 人 生 講 完 了 ...

所 以 人 與 人 , 有 啥 好 計 較 的 咧 ?




1 歲 時 出場亮相

10 歲 時 功課至上

20 歲 時 春心盪漾

30 歲 時 職場對抗

40 歲 時 身材發胖

50 歲 時 打打麻將

60 歲 時 老當益壯

70 歲 時 常常健忘

80 歲 時 搖搖晃晃

90 歲 時 迷失方向

100 歲 時 掛在牆上


邊看邊笑,看完哈哈大笑,人生就是這麼回事,趕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過,最後結局都一樣.XD

Ruth said...

birgit san,
說的好
真的是把握每一刻,別將希望寄託在未來
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