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千年古城探索,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

藍色清真寺(Blue Mosque)是通稱,得名於伊茲尼藍磁磚的光彩,它的真正名稱是蘇丹阿密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是伊斯坦堡舊市的中心。

土耳其鄂圖曼帝國最興盛的年代,是十六世紀中葉蘇利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ient)在位時。今日在伊斯坦堡所見的蘇利曼寺,但是鄂圖曼最重要的建築物,設計者是當日最著名的土耳其建築師錫南(Sinan),一生共設計了三百二十座建築物。

至於「藍色清真寺」,是後於蘇利曼大帝的蘇丹阿密一世(Ahmet I)所建,時年二十歲,建築師則是錫南(Sinan)的弟子美赫美特(Mehmet Aga)。這座清真寺本稱為「阿密寺」,但因其外牆雖是灰色,寺內全是藍綠色的石磚塊,故又稱為「藍色清真寺」。

蘇丹阿密在這座清真寺舉行重要的宗教儀式,並且從此寺出發前往麥加朝聖。此清真寺也是全世界唯一有六個拜望尖塔的清真寺,傳說是︰有次阿密往麥加時,吩咐建築師建造黃金尖塔,而建築師由於經費問題,把阿拉伯文的「黃金」(Altin),當作「六」(Alti),少了一個字母,結果建成六個石尖塔,尖塔數目與聖城麥加的清真寺相同,引起衝突。其後麥加的清真寺多建一個尖塔才平息了紛爭

進入藍色清真寺前,正門有一條Y型鐵鍊,郭大哥要我們猜一猜那是什麼作用?答案是鐵鍊跟我們在孔廟or像”天后宮”等大廟前看到一個的“文武百官到此下馬“,主要提醒騎馬的人在入清真寺時,需下馬後再進入,以示尊重之意。

參觀藍色清真寺,可說是看伊斯蘭的建築藝術。這是一種折衷的產品,是拜占庭與波斯藝術的糅合,從前者學到了建築上的結構特點,例如圓頂、大柱和拱門的設計;從後者則學到了錯綜複雜的設計,形式豐富,色彩鮮艷,目不暇給。

藍色清真寺裡全部鋪上華麗而尺寸一樣的藍紅地氈,人們都要赤腳在上面行走。遊客南門進北門出,每個人都必須拖鞋,在入口處發放塑膠袋,供遊客放鞋並自行保管。那地毯也是藍色清真寺參觀重點,是來自衣索比亞朝貢的物品。踩踏在上頭其實非常舒服,不過那天天氣太冷了,真的想盡快離開可以穿上我自己的鞋子。當然我們也必須避開一天5次的禮拜時間才可以進入清真寺,才不會打擾當地居民的作息,一份基本地尊重。

此外,藍色清真寺還見石刻花飾的窗格,鑲嵌的裝飾,上釉的玻璃窗,都附以交錯的幾何圖形、阿拉伯的書法,以及植物、果實和各類花卉諸如百合、鬱金香、玫瑰等圖案,在以藍色為主調之下洋溢著諧和。

整個清真寺是外圓內方,有二百六十個窗,日間當陽光穿過彩色玻璃窗照亮了內部,與藍綠色石磚和藍紅色地氈相互輝映,氣象萬千﹗

PS:陸續接收到團友的相片,所以為讓大家欣賞旅途中的美好,部分相片取自學姊 & 弟弟的相簿

7 comments: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啊呀,這建築很美啊!可惜照片太小張了,看不到細節啊!放大放大,請給我們放大版.^皿^

Ruth said...

birgit
直接點該相片,可以進到我的相簿裡
然後你再按放大鍵
該可以看到比較細微地部分

泡泡 said...

每次看你的遊記都覺得好棒
就像跟你去玩

Ruth said...

泡泡
那天團隊裡組個團去旅行
那該是很特別的事喔
總筒大人,您的意見呢?

無限台南 said...

准, 如擬 !
團費由國務機要費全額支出,
每人每日再給 3000 歐元零用金.

Ruth said...

大家看到沒,總筒大人准我們組團出去考察耶
還要發給我們零用金
趕快來想想去哪裡囉

泡泡 said...

這個我也有想過耶~
如果真的成真
那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