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土耳其人的詛咒


土耳其人的詛咒 Der Schachautomat
作者:羅伯特.洛珥
譯者:劉興華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314
裝訂:平裝

當初買這書我也不知道他在討論的主題是什麼,反正延續我的土耳其旅遊的心情吧!看到”土耳其”三個字就帶回家吧!

終於看完了,還蠻有意思的故事呢!先從封面談起,昨天我去看醫生時,我醫生看到我這本書,他就談起這封面人像,眼神飄向左邊,基本上有些”欺騙”的意味。他是跟我談到一些心理學上的統計,雖然我也唸過許多的心理學課程,我倒沒有記得這樣的情形,不過他所提到真的很符合這書籍的主題呢!以後可以觀察一下喔!

The Turk ! 土耳其人!
這個哈布斯堡王朝最偉大的發明,
開啟了一場啟蒙時代最華麗優雅的騙局
當西洋棋機器演出的布幕拉起,土耳其人的詛咒也開始流傳……


一七七○年,在維也納的麗泉宮舉行了一場轟動萬分的表演: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樞密官Wolfgang von Kempelen在泰瑞莎女皇面前展示自己的最新發明——一台以土耳其人為造型且能自己下西洋棋的機器,並且在女皇與百官貴族前擊敗了當時的宮廷機械師克瑙斯,從此這台叫做土耳其人(The Turk)的西洋棋機器,成為炙手可熱的展示品。
這是作者第一部小說,根據Wolfgang von Kempelen生平、家庭和他在普雷斯堡(今斯洛伐克首都)之人際關係的所有資料,結合西洋棋機器人,編織成一個歷史故事。說真的,雖然我很喜歡歷史,也到過奧地利、匈牙利等地旅行,對當地歷史也有一點涉略,但我發現我懂得是宮廷歷史,對於這些比較細微的地方,根本完全不了解。這時候你就發現閱讀的很大樂趣,可以結合一些史實,加上一些稗官野史,會有一種看中國章回小說的快樂感受。
一個欺騙只會引來更多的欺瞞,面對宮廷對手的刺探、教會的反對聲浪以及命案的陰影,坎佩倫和提波為了守住土耳其棋士的祕密以及命案真相,終於一步步走向充滿暴力、陰謀與背叛的結局。
對於書末附錄:推理小說始祖愛倫˙坡所寫的〈梅爾策的西洋棋機器之謎〉(Maelzel’s Chess-Player)。當西洋棋機器飄洋過海到美國展演時,作家愛倫坡也去觀看,隨後寫出這篇文章刊登於1836年4月的南方文學雜誌(Southern Literary Journal)。可以看到那時引起的討論呢!

1996年,IBM深藍打敗棋王卡斯帕洛夫,機器贏得棋王成為事實。但想想兩百多年前,曾經有這樣一段人們想像機器可以下棋的歷史片段,你不得不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這兩百多年來許多人努力讓這夢想成真呢!

因為書中第一次展現土耳其人的地方就在維也納的美泉宮,來找一下相片欣賞一下美泉宮,況且那噴泉還是坎佩倫設計的呢!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天哪!美泉宮?! 我二十年前去過....悲

Ruth said...

哇!我的10年我就不好意思show相片了
20年前!你好小就去過維也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