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07

黑暗元素 III: 琥珀望遠鏡



作者/ 菲力普.普曼 (Pullman, Philip )
編/譯者/ 王晶
出版社/ 繆思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71026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在出門前想說要將這三部曲看完,所以這兩天就花一些時間在這本書上,讓其他的事情就緩一些吧!

在第二部裡我看到他說故事的力量,第三部又更加複雜。以前出現的人物即使戰死的人,又得在冥界中出現,每個人都有他未完的責任,無論再哪個時空都得繼續去完成。

萊拉與威爾皆有心願未了。萊拉要向亡友羅傑道歉,威爾想再見死去的父親一面。然而從沒有活人進入冥界,更沒有人離開過,因此他們只能自己摸索。在熊王歐瑞克與加里維刺間諜協助之下,他們運用真理探測儀與奧祕匕首,終於踏入禁忌之地──。在看她們堅持進入一個不了解的世界,萊拉還必須跟他的精靈分開,那份痛讓萊拉有不同的體驗,學習“捨”的功夫吧。生命在不斷的痛之間逐漸成長,也更清楚很多事情必須有所取捨,不是你完全可以擁有。人生有很多的選擇,也在這裡他逐漸往成人的路上前進著。但我必須說再閱讀這段文字時,我很佩服她的勇氣。

對於宗教這議題我其實沒那樣有興趣,很純然享受作者創出許許多多不同生物、不同的處理邏輯;大家在互相交流中產生的衝突。至於她們為什麼而戰,我沒有那樣有心力去探索,也不太想去探討。大概我的反戰情結吧!我不太能理解戰爭的意義?很多人無辜捲入其中,卻只為滿足少數人的私慾。

每每在這系列小說裡,終曲總是最撼動人心的。格局更宏大繁複,獨特創意目不暇給,各個世界的人輪番上陣,精靈、女巫、天使、加里維刺族、謬爾發、人首鳥妖,甚至是上帝都出現了。讓你可以沉溺於一個超現實的想像世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您好:

敝社將於七月份出版菲力普‧普曼繼轟動武林《黑暗元素三部曲》,重磅回歸之作《塵之書I:野美人號》
想邀請您搶先試讀,不知您是否有興趣?若可行還請提供我您的mail,我將附上詳細說明,非常感謝:)

蘇小姐
wanting_su@hm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