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黑暗元素 II: 奧秘匕首


黑暗元素 II: 奧秘匕首
作者/ 菲力普.普曼 (Pullman, Philip )
編/譯者/ 王晶
出版社/ 繆思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71026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快速看完第一冊,也趁著印象深刻繼續看第二冊。

在第一冊中逐漸了解作者的寫作手法,加上電影的畫面表現。再看第二冊之際,你會將電影中的人物放入第二冊之中。而新出現的人物,就自己去想像那些形象。這時開始體會看這套書的魅力了。

第二部萊拉穿越了北極光,來到新的世界喜喀則。在喜喀則作者創造出“幽靈”,大人們都被幽靈入侵,小孩則可以躲過幽靈的侵害。在這個被幽靈盤據的死城她遇見身懷祕密的亡命男孩威爾。威爾所在的世界就是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他發現一個進入另一個世界的窗口,和萊拉在喜喀則相遇。萊拉和威爾的使命究竟為何?他們的冒險有什麼意義?

雖然第二部的書名是“奧祕匕首”,但我們其實看到三分之二才看到匕首的出現。喜喀則的奧祕匕首,有人稱之為「最後的匕首」,或「伊瑟艾特」。那是一把可以切斷萬物的匕首,不管是人、物、幽靈、天使、時空,對奧祕匕首而言,沒有摧毀不了的東西。持有匕首的匕首人,可以自由進出各個世界,也是影響未來的大關鍵。

在整套書裡,一直看到衝突的事件,兩股巨大的力量,從時間之初就開始作戰。一股力量希望人類聰明睿智;另一股力量則希望人類謙卑順從。因為主角是萊拉 & 她的父親,許多人的努力和犧牲似乎是為了成就艾塞利公爵的夢想,而很弔詭的是另一端的勢力卻又是萊拉的母親—考爾特夫人,真的有這樣大的夢值得如此巨大的戰役嗎?有絕對的好?

不過看完第二部,我星期天從台南回來會繼續將第三部在我出國前看完了。

1 comment:

olivia said...

喜歡看電影那種完全進入另一時空的感覺,在國外看電影,一散場還是全外國人,落差不夠大。
再,媽媽是很難全神投入影片中,這點我就很感謝我的爸媽,讓我到現在都還能以自己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