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07

台南歷史散步,安平,德記洋行

上週回台南去,出門前總筒通知早餐地點改在安平靠四草大橋處,我的行車路線當然也就不同了。好多年沒到安平了,因為假日的安平非常擁擠,不太喜歡跟人家人擠人,後來就少來了。哪天開車經過發現許多新風貌呢,用過早餐後我就留在這裡享受片刻的休閒。

先來到東興洋行,2007年,由台南市政府委託劍橋大飯店經營管理。在不破壞老房子的前提下,餐廳的進駐,可以吸引更多人來欣賞這建築之美,我會覺得那是很棒的事情。房子要有人使用,才會有生氣。劍橋飯店在此佈置許多德國的意象,無論是政治家、音樂家、文學家 OR是風景,讓人輕易知曉這是德商的洋行。

接著走到幾百公尺外的西門國小 + 安平樹屋 + 德記洋行。西門國小在台南市市長堅持開放空間的設計後,打掉圍牆,就跟德記洋行聯成一體。對我個人而言,我還蠻喜歡這樣社區型的設計,不過我有些當小學老師的朋友,他們還是會擔心校園安危問題。

上次參觀安平樹屋,是因為2003年Gary從紐西蘭來看我,帶他到安平看看不同風景。那時候樹屋根本沒有整理,還是很陰暗的感覺。現在部份是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管理區,黃色的房子,配上旁邊白色的德記洋行,成為許多婚紗業者的拍照聖地。

門票上的介紹說安平樹屋是德記洋行的倉庫,日據時期,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辦公室與倉庫。二次大戰後荒廢,數棵榕樹之枝枒語氣根,盤根錯節,層層包覆屋頂與牆壁,形成樹中有屋、屋中有樹的風景。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6年(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

光緒21年(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以後,日政府將鴉片、樟腦大宗貨物交易權收回專賣,洋行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影響船舶載卸,紛紛關閉,唯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

宣統3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光復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68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英商德記洋行,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洋行建築因為多數採用西方建築,所以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此外,它們也是台灣與西方貿易的歷史證物。

整棟建築坐北朝南,樓高二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為行員宿舍,走道居中,左右各有三間房間,東西南三面均繞以拱廊,二樓空間與一樓房間相似,但走廊圍以綠釉瓶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在風貌上與安平傳統之民宅完全不同。屋頂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分成左右二個屋頂,均為四坡排水。一般而言,西方人在台灣所建之房舍中,大抵會採拱廊模式,以避雨水及日曬,因而拱圈成為建築上之重要元素,德記洋行和東興洋行都有相同的設計。

現存外牆以白灰粉飾,左右空地種植草皮花樹,整體觀之,環境雅緻清爽,幽靜親切。

5 comments:

scipao said...

這篇有幾的用詞出乎意料的地方喔:
1. 論是政治家、音樂家、文學家 OR是風景。"OR" 唸起來像台灣國語。
2. 接著走到幾百公尺外的西門國小 + 安平樹屋 + 德記洋行。中文應該沒有 "+" 這個字。

嘻。別理我,我來搗亂的。

再還沒想起洋行旁有一棵大樹之前,我還以為你爬到樹上拍照。

Ruth said...

To:scipao
我可以明顯知道你是來亂的
你知道我懶惰就不要太挑剔囉

我真的有一張爬到東興洋行樹上的相片呢

Anonymous said...

ruth要去玩了嗎~一路順風唷

改天我也要去台南玩玩

helenna said...

那個東興洋行我們上回只是開車在門口看一下就走了..
因為時間不夠啦.....>"<

Ruth said...

helenna & 小藍
台南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喔
歡迎大家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