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黃金羅盤--黑暗元素三部曲一


作者:菲力普.普曼
原文作者:Philip Pullman
譯者:王晶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399946
裝訂:平裝


原本我沒有那麼喜歡奇幻小說的,可能我不是那樣有想像力。但是因為好多人在談論這套書,在電影和書籍上我就是喜歡去湊熱鬧,所以在我就去準備今年的聖誕卡片之際,也就順手將這三冊書帶回家了。

因為看完電影後才去看書,所以似乎少了想像空間,那是蠻可惜的一件事情。不過,我覺得電影改編的很不錯,將書中大部分的重點都表現出來了,但文字還是有它特殊的魅力,可以多一些說明,讓讀者更容易進入作者創造的世界裡。

黃金羅盤是黑暗元素三部曲的第一部,「黑暗元素」世界中最吸引人的創意,莫過於「守護精靈」(daemon)了!每個人都有專屬的守護精靈,終生相繫,與自己心靈相通,等於自己的化身或靈魂的具象!若真的有我自己的守護精靈,可以跟我隨時對話,是否人類就比較不寂寞?是否也會提醒我們一些可能的傷害呢?

書中對於主角萊拉的個性有比較深刻的描述,她的生活態度,她一些古怪的行為,這是電影比要難表現的地方,也是電影弱的一環,我們也似乎”自然”去接受萊拉就是這樣一個特殊的小女孩,一個改變世界的小女孩。

我看到一段話說“真理探測儀”來自布拉格,就讓我想起了布拉格市政廳前的天文鐘,對照一下是否很像那個黃金羅盤呢!

也許上一本看完的書是“第十三個故事”,現在看這一套所謂的童書,就會覺得這書的深度不太一樣,可能我太苛刻了。也可能我已經少了純真。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巧喔~~當我看到黃金羅盤這部片時
也是跟我老公提到布拉格的天文鐘

^^

scipao said...

也只有萬里路後,讀書才能有這麼巧妙的聯想了。

Anonymous said...

這個鐘好美
其實一直想去布拉格玩,這下更想去了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看來捷克人非常篤信真理,因為國旗上"真理終將獲勝"也清楚揭示著此一信念.
我也想去看電影啦,捷克只好等我兒大點再說了.^_^

Ruth said...

To:alfa,
該說是英雄所見略同吧

To:scipao
就是一種直覺啦

TO:小藍
我也很喜歡這天文鐘
布拉格真的很美啦
雖然我還是喜歡布達佩斯多一些

TO:birgit
電影真的不錯看
捷克就等你家公子大一些您跟您老公來個再次蜜月吧 很特別的國家 詩人可以當上總統
在台灣就很難想像

olivia said...

上次你以電影吸引我,這次你又說書....

Ruth said...

To:olivia
等你考完試你就可以看書又看電影了

olivia said...

我只在台灣才有電影看....
已經開始放假看書,看的是為增加英文能力的英文書,一點享受的感覺都沒有.....

Ruth said...

To:olivia

其實你即使看英文
在你逐漸熟悉後就會發現樂趣了
希望你閱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