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1, 2007

第十三個故事


作者/ 黛安.賽特菲爾德 (Setterfield, Diane )
編/譯者/ 呂玉嬋
出版社/ 木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71012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當初買這本書就是直覺吧!沒有太多時間去看書評,而且最近木馬出版的許多小說都還蠻好看的,我進一次書局就直接抱一堆書回家,它的封面也蠻美麗的,所以上一次購書時就將他帶回家了。

考慮出差時攜帶的書籍,他不能太難閱讀,因為不容易有太多完整的時間可以看書;也不能太簡單,這樣我可能得準備很多書,不符合打包精簡的原則。因為這次11月出差的旅行有太多交通上的時間,美國那女孩準備了毛線、棒針,就在我們旅行途中打起毛線了。我沒有這樣的好手藝,還是靠書籍來打發一些時間。

台北香港,香港上海的等候以及飛行時間,我先看完當期天下雜誌,也在飯店裡填完天下的問券,就可以放下雜誌。

在那天近10小時的交通時間裡,我開始看“第十三個故事”。英國背景小說,文化上不會那樣陌生,基本上是比較容易理解的東西,所以可以在移動間閱讀,不像上次我帶了“我的名字叫紅”,就得在比較安靜的心情才能讀得懂。說真的一開始我就喜歡上它了,那不是你會預料的故事,卻在最後發現事實時那樣的理所當然。當然我在每一階段也會去猜測可能下一段是什麼,也沒能全然猜中,這也就是我沒能力寫出個有趣故事的緣故吧!

故事涉及一位名作家的生平,而為了描述的她的生平,把一位傳記作家的生平也拖下水,而為了考據真實性,最後把一堆人的生平也拉了進來,成了這本「第十三個故事」。

薇坦‧溫特是個暢銷作家,一直過著隱居的生活,非常神秘低調,在年事已高、疾病纏身之際,邀請瑪格麗特來為他作傳。在尋找作家的生平真相的過程中,瑪格麗特自己的故事也在呈現中。兩個人的故事互相影響著。生命也就是這樣互相激盪著。

書籍感覺非常的古典,你會有種回到維多利亞時代氣氛。瑪格麗特就是生活在一個經營二手書店家裡,而書中兩位主角對書籍的熱愛,對文字的珍惜,就是讓我很感動。

這也是這本書精采絕倫的地方,我根本猜不到最後竟然是這樣的。你會很想盡快看完這書、知道它的結局。

書的第一章&最後一章篇名叫開場。是的,一段故事的結束就是另一段故事的開始。最初的開場去面對溫特女士的故事,而最後的開場是瑪格麗特去面對她自己的新人生,一段放下自己雙胞胎妹妹在出生後即與自己分離的人生,去寫下她自己的另一個故事。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前兩天剛在網路上訂了這本書,所以....您這篇我先跳過了,免得看到不想看的情結,等我看完再回頭來看這篇。

Yishu said...

這本書正站在我的書架上
也是我很想看的書
快速瀏覽過你的心得
讓我更想看了
看完後再來分享

泡泡 said...

我最近也有很努力的k書
不過沒有這本
可以列入購買^^

Ruth said...

dear all,
我覺得很好看的一本書
雖然不是多偉大的作品
但就讓人沉浸其中
享受另一份人生

scipao said...

真想跟你們開讀書會,可惜,沒太多自己的時間。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上週六在淡水的有河book買了三本鹿橋的書,到現在還沒開卷.三本裡有兩本是國中時就看完的,剩一本就不急了.本週日文老師要給我們考試,還是背日文單字比較重要啊!^皿^

Ruth said...

To:scipao
大家都忙啦
有空大家在來開讀書會囉

to:birgit
好久不見了
我也是懶病發了
再加上前一陣子在中國好久沒去你那裡走走了
你的日文課比較重要
我有看到你新增的那三本鹿橋的書
都看過了 那天在拿出來
我們在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