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1, 2007

蘆洲李宅

上回到蘆洲,Ruth忽然間就失了方向感,竟然迷路了,雖然順利蓋完319紀念章,但那時也不想再去找「蘆洲李宅」了。

上週日我在台北縣閒晃許久後,終於來到蘆洲,也很順利找到「蘆洲李宅」,也碰到蘆洲的廟會,路上參與廟會的人實在太多,我趕快躲進老宅裡尋找一份幽靜。

蘆洲李氏古宅位於蘆洲田仔尾,為李濯夫於清咸豐七年(西元一八五七年)所創建,屬第三級古蹟,原建築為「編竹夾泥牆」式構造,在清光緒二十一年(西元1895年)聘請山西籍建築師廖鳳山規劃,仿中原大厝規模設計重修,民國十年因為淹水而損毀又再次重整,計有五十六個房間,九個廳,一百二十個門。門前設半月池,昔日可水映觀音山,風景秀麗,為蘆洲勝景之一,在地理風水有「浮水蓮花」的美名。1995年間,蘆洲國中曾計畫在李宅前方興建活動中心,所幸經協調後改在左側,而保留住李宅前淨空的景緻。另有一條小運河可通至淡水河,至今仍存,為台灣傳統農村家族聚落之典型!不過,左右兩側與後方均已興建大樓,週遭環境顯得擁擠緊迫,也許從對面大樓可以拍到整體的景觀吧!

李宅古宅大門刻有清代舉人羅秀惠之「外翰」門額。中門兩側邊門上方,分刻「由義」、「居仁」,係採上加磁粉沾黏而成。後庭兩座廂房分書「忠孝」和「節義」,亦是清羅秀惠舉人所書。
民國72年(1983年)李家三百餘名子孫決議將價值數億的百年祖厝,由四房李萬來之後李友邦的遺孀嚴秀峰女士代表申請為古蹟保存,以永留後世。李家古厝是台灣民宅列為古蹟資產保護的首例,亦成為民居建築奉獻為古蹟之典範;民國74年8月19日政府正式公告為國家三級古蹟,定名為「蘆洲李宅」。對我而言,我就是純然欣賞她的建築之美,但感覺上那份”李友邦”紀念館的成分很濃厚,在欣賞這古宅時,好像被那種氣氛壓著,沒那樣舒服,宣揚他們愛國精神吧。

3 comments:

Just Me, Mo。 said...

我覺得每次來RUTH這裡
都能夠發現台灣的美
RUTH的介紹很有種專業旅遊書的味道
希望下次我也能用自己的腳去看這些地方
神遊有時還是不夠的

Ruth said...

我想因為走319鄉鎮的目的
讓我發現更多台灣不同的美
也讓我知道我以前懂得實在太少
以前還很驕傲呢
原來是無知
這是我今年很大的收穫

Unknown said...

ruth您好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
讓我們有更進步的空間...
並也希望您能夠再度到宅子裡來
與我們共享李宅各種多樣的影像下的美麗變化與各式不同的怡然景色
祝福您平安

蘆洲李宅基金會敬上http://www.luchoule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