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07

錯的多美麗,CLEAN


從家裡回台北四個小時途中,反正我會先準備一堆我要看的書報雜誌,再替自己準備好一些點心、水果,這樣的行程我基本上會覺得挺享受的。而巴士上放映的影片好不好看我就不會太在意了。

今天看到的第一片是”鐵面人”,沒有很認真去看。第二片看到的是張曼玉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女主角的”錯的多美麗” (Clean)。雖然先前也有想去找DVD來看,卻有沒有那樣大的吸引力讓我去看這部片,也就一再錯過了。

影片在剛開始時,我還是沒有很大興趣,想說繼續拿起下一本書來看吧!但在陸續看到的片段,我被張曼玉完全吸引了,我將書本拿開,專心看起電影來。

在「CLEAN」這部電影裡,張曼玉飾演一個時髦的女歌手,老公因吸毒過量而死,她則因藏毒被捕,在獄中度過六個月後,為了爭取兒子監護權,她必須重新改變以往的生活,潔淨自己,重新做人。

在她入獄服刑,他兒子由他公公婆婆撫養,帶回溫哥華去。六個月出獄之後,她連絡她公公見面,了解她們處理了她倫敦的房子,交給她和先生的共同帳戶資料,也要求她不要去探視她兒子,雖然在法律上她有探視權,但她們希望讓小孩子能夠安定下來,不該有個毒癮媽媽。

她回到婚前生活的巴黎,在舅舅開設的餐館打工,但這並不是她喜歡的工作,後來因為被懷疑仍吸毒離開。她雖然一直想回到音樂這條路上,但機會並未開立一扇們給她。當生命陷在困境中沒有選擇的時候,只能夠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她決定接受春天百貨一個主要客層是勞動街及婦女的服飾專賣店,而在同時她也獲得一個在舊金山的試音機會。她掙扎著該為了兒子的撫養權而接受百貨公司的工作,至少它穩定。但其實心裡頭卻不快樂。在跟兒子相處之後,她決定去舊金山試音,公公先帶兒子回到倫敦,等她在舊金山試音後回來倫敦相聚。至此逐漸往好的一面走,生命終於看到光亮的那一面。

電影的故事其實並沒有那樣吸引人,我想一直吸引著我看下去該就是張曼玉。從阮玲玉後開始看張曼玉的電影,看著她面對各種角色,卻都很有自己的主張。看著這部片子,我會很感動那種生命歷練的過程。生命一直都不容易,但還是得去面對它。


對了,第一次在電影中聽到張曼玉說法文 & 英文,是個蠻新鮮的體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記得高鐵還沒有出現的時候,
曾經搭過有個人電視的巴士~ 感覺~ 超酷的!
但是~ 搭久了, 總覺得上車就是痛苦的開始!?
實在是坐到屁股快要開花了!

Ruth said...

其實我還蠻享受這樣的旅行
有時反而會不喜歡搭太快速的交通工具呢
也許在我生活裡並不需要太趕吧
所以我就享受這種慢慢來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