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最美麗的小火車站


上週六回到台南,還是繼續我的319鄉鎮行。再南化烏山用過午餐後,繼續往高雄縣去,來到我一直想認真探訪的鄉鎮,一個以”香蕉”聞名的鄉鎮─旗山。

對火車的興趣,讓我無論如何都得去找到旗山火車站,況且它是號稱台灣最美的小火車站,當地人稱它為”可愛的不得了的火車站”。

找到老街,我先去停好車子,就開始我在旗山的漫步了。也許在國外旅遊非常習慣走路,我也就喜歡靠雙腳去慢慢看、慢慢欣賞小鎮風華。

旗山舊火車站位於中山路及復興街交叉口,其維多利亞及哥德復古式的建築風格,皆屬歐洲都鐸式建築風(台北故事館也是屬於都鐸式建築風格),車站使用了紅磚砌牆底,木造外牆,屋簷下方使用了垂直及水平木條拼貼裝飾壁面,並塗以藍白相間的顏色,整個車站看起來更顯活潑生動。車站的左側是一座八角錐頂的候車室,右側則有三角形的山牆,左側的八角形屋頂排成鱗片狀,這種形似歌德式教堂的尖塔,令人別有一番特殊感受。

已有90多年歷史的旗山火車站,是當初日本人踏勘旗美平原,經過評估其土壤肥沃、氣候適宜、才著手規劃原料區農場,並於1908年成立「高砂制糖株式會社」,隨即覓地設糖廠。隔年,更投入現代化生產設備,與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合併,改名「台灣製糖株式會社旗尾製糖廠所」。由於之後為了運送甘蔗原料及白糖成品,才修築「旗尾線」鐵路直通九曲堂接縱貫線鐵路,更籌設了輕便道網俗稱五分仔輕便鐵道,先由製糖所至手巾寮、吉洋、蕃薯寮等,後漸擴至美濃等地,築成四通八達的網線,1911年日本人於蕃薯寮街(今旗山鎮中山路老街)建立旗山車站,作為當時旗尾線的總站。


車站前後原本都有鐵道,於車站東側相接,最東通到美濃竹頭角(兼營客運),向北通到杉林(只做貨運)。因載客量驟減及維修問題,導致旗尾線於民國67年全面停駛,71年拆除所有軌道,只剩下旗山火車站。荒廢後的旗山火車站,因年久失修,呈現破落景象,屋頂梁柱已被蟲蟻啃蝕嚴重。看著它的殘破狀態,若不能即時整修,它大概也不能支撐多久了!許多當地文史工作者一直努力去保存這個老街的精神地標,畢竟旗山火車站帶起旗山的發展,其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
旗山車站的木頭經中興大學森林系的檢測,確定為柳杉,不是大家所說的檜木哦!

看看以前相片中的風華,對照我現在看到的情景,心裡頭是真的很難過,多麼希望自己在早個10年可以來捕捉更多它美麗的身影呢。未來會如何我也不知道,若真可以修復成功,我當然會很高興。但我也清楚那不是少少的一筆費用,那條路並沒有那樣容易呢!

附註:文章上頭旗山火車站相片取自柯坤佑先生的相片。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旗山產香蕉呀~真的沒聽過
那車站好簡樸,我覺的早期的台灣建築是很美的,不知什麼時候才開始變成醜的房子一直冒出來~

白色飛魚 said...

八年前第一次到旗山車站時,看到的就已經完全是一副殘破的樣子。
修復,似乎不容易啊。

Ruth said...

看到飛魚大人8年前看到就已經殘破了
至少我沒有錯過太多
不過我想那是否值得修復
看著那破舊景象之際我就不樂觀了

以前的建築是還真的美
也許就是經濟發展太快
文化素養趕不上
忽地就有些暴發戶狀態吧
我也不是很清楚呢

Anonymous said...

很遺憾我去的時候因為...朋友覺得沒什麼好看,就沒去看旗山小火車站了

Ruth said...

TO:anne

有時候就是這樣錯過呢
那天我自己去,不過也要趕回台南跟總筒碰面
有些地方也沒能看仔細
給自己一個再造訪的理由也是不錯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