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聖若瑟天主堂

雖然那天的旗山之行有點趕,但我想我都到附近了,無論如何除了火車站,我一定要去看聖若瑟天主堂。開始走319以來,發縣好多鄉鎮的天主堂建築都好有特色喔,讓我想收集所有鄉鎮天主堂的願望。所以到旗山鎮上我就先去問人家天主堂在哪裡,原來就在城隍廟附近啦!還沒進到老街街區,還蠻容易停車的。

1955年道明會玫瑰省會士戴剛德神父於旗山租屋開教。1959年建築落成,稱 「聖若瑟堂」(主保聖人),2003年由國銓營造有限公司(海順營造工程有限公司)進行整修,目前有「救主之母教區傳教修院」在此,也做為培養司鐸及傳教士的場所,有各國修士在此修道。雖然她們開放參觀,但一走進去,就碰到很多修士,我並沒有在此停留太久。

建築形式仿歐洲許多聖堂的樣式,立面開圓拱,模仿歐洲文藝復興後期流行的對稱尖塔,並有一仿玫瑰花窗的浮雕。屋頂上方為耶穌立像,牆上龕有聖人像(左:西班牙聖道明;右:義大利聖方濟),兩側是重複的尖拱高窗,裝飾線條繁複,左右角塔莊嚴對稱,整體給人裝嚴的感覺。

而在物資缺乏的時代,天主堂曾經是發放物資的地方,也是旗山鎮唯一的醫院。走進天主堂,除感受上帝的慈愛,也緬懷昔日教會對旗山鎮民的奉獻。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佔到沙發了!
台灣很多的天主堂很有特色,
早期的傳教士都很厲害,
還會自己設計!

白色飛魚 said...

歐洲式的建築風格,算不算是傳教士遠渡重洋的鄉愁展現?

苦悶中年男 said...

打個廣告,我的故鄉北投也有一座有歷史的天主堂,請參考新北投天主堂

還有,有機會來到這裡別忘了就在旁邊有名的滿來拉麵喔。

Ruth said...

TO:楊博士
我家隨時有沙發可以坐
別搶了
大家自己找位子,不用搶了

TO:白色飛魚
我想該是有這個可能

TO:中年男大哥
上次我們開車經過新北投 我有看到
不過因為不是我開車
所以我想我下次自己過來囉
謝謝分享
也會記得去吃拉麵的

Anonymous said...

宗教
不管是天主教堂 基督教堂 還是佛教廟宇
我覺得就是藝術結晶集大成
^^

Anonymous said...

這個天主感覺好新
我喜歡萬鷥那個教堂,真的很漂亮

Ruth said...

To:helenna
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
無論是對上帝、聖母、佛祖等
都是對未知的一份尊敬

TO:小藍
這教堂因為毀損嚴重
重新整修過
這天主堂該是僅次於萬巒天主堂的
我當然也安排未來造訪萬巒鄉的行程

Yishu said...

以前跟我老公也很喜歡去找教堂,旗山的聖若瑟天主堂我們還找了很久才找到,那時候還在整修,不曉得修好沒?好久沒去了,改天再去走走.
萬巒的萬金天主堂我們也去過,是一個幽靜的地方喔!期待你的後續遊記.

Anonymous said...

原先以為這教堂是國外的,可見我台灣遊得還不夠。

Ruth said...

To:yishu
旗山的天主堂已經整修OK了
期盼你造訪的心情分享呢
我也希望我能夠早一天去拜訪萬巒的萬金天主堂呢

TO:olivia
其實我這幾個月認真走319
更加發現更多我不認識的台灣風景呢
年底繁忙 期盼來年繼續這樣的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