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9, 2007

馬祖卡蹓,南竿 (上)


繼續來把馬祖寫完吧!從北竿搭上船來到南竿福澳港,在碼頭時跟我們民宿的主人連絡,因為已經是中午用餐時間了,他們同時經營依嬤的店,所以不方便走開,我們就自己搭計程車到店哩,也順便在店裡用午餐了,享受道地馬祖美食。午餐過後,就帶我們過去晚上投宿的地方。其實這裡的民宿就是將一些沒人使用老房子重新整理,然後簽約作民宿經營。雖然隔音狀況比較差,不過倒是可以領略當地建築文化。我們在馬祖認識的兩個女孩,他們是參加立榮的機+酒行程,投宿在”日光海岸”,那是南竿最現代化的飯店,設計也不錯,但我覺得少了一些馬祖的風味。我們去參觀過後,還是喜灣我們投宿的民宿。

因為那是六月底去的,天氣很熱。吃過午餐後我們就先休息一下,晚一點才出門去認識南竿。而南竿就是馬祖人所稱的本島,由於列島先民自閩江口望本島,本島地形狀似一頭犀牛,而有頭在東邊的牛角村(即現今的復興村),尾在西邊的西尾村(即現今的四維村)之ㄧ些村落名稱,不過後來改為所謂“”復興”“仁愛”等名稱就少了一份想像的樂趣了。

因為隔天要去莒光,我們想說從莒光回來才租車遊南竿,今天就在牛角村附近景點看看走走了。走著走著,看到咖啡店就又走進去喝個下午茶了。魚寮書齋(現改名牛角酒館)是當地最具歷史的咖啡店,由當年放置漁網等等捕魚器具的工具間改裝而成,整個館內相當具有人文味。維持閩東式建築的石頭厝風格。耳邊聆聽著爵士樂、看看書,不僅適合沉澱,更適合點杯咖啡來慢慢消磨時間。 不過那幾天因為飛機不能飛,從台灣運送的物資補給沒辦法即時抵達,我們只有手工餅乾可以享用,蛋糕就回台灣再吃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魚寮書齋
頗有文人弄騷之感
我喜歡這個舊名

Anonymous said...

啥是馬祖的道地美食?

Ruth said...

helenna
我喜歡馬祖的舊名甚於現在的名字
聽起來有詩意多了

to:olivia
馬祖美食就是魚麵、紅麴肉、淡菜、番薯餃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