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湖口老街

上上週在新竹遊蕩玩耍一番後,忽然間想到我可以到湖口老街走走,畢竟今天不是假日,該可以有比較好的視野,可以悠閒的欣賞那些老房子。

湖口老街的興盛來自於鐵路的開發,台灣巡撫劉銘傳建築新竹至基隆的鐵路時劃經湖口地區,因此為糊口老街帶來了最熱鬧繁盛的一段時間,當時的火車站就是現在的天主堂所在地;直至1929年鐵路北移至北勢,讓湖口擁有『老湖口』與『新湖口』兩個因商業區發展而來的舊地名,老湖口指的是湖口老街一帶,新湖口就是新的火車站(北勢)設立之地。

湖口老街的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老街的建築式樣較為特殊,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老街房舍的內部格局因應住宅與店舖的混用,第一進為店面,第二進為住家,兩進間的深井為廚房之所在。在台灣現存的老街中,湖口老街的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保存最完整的;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街屋整齊一致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商號名稱鐫刻其上,簡潔大方。

爰得其所---出於詩經小雅斯干篇,「築室百堵,西南其互;爰居爰處,爰笑爰語」。爰得其所是吳木清先生創辦花生油事業的店面
春寅---是店號,也就是一年充滿生機的開始。
建寅---是店號,表現出對於商業蓬勃發展的憧憬。
得其所---取自爰得其所
先得月---近水樓台先得月,八仙過海雕飾之一
多放了一張有"王"的房子。因為那是本家,就特別感到親切。


我記得我今年四月份去老湖口時,當初這餐廳還叫做"湖口歲月",怎麼這次已經改為"百年歲月"呢?往天主堂方向走,發現有醫家小吃店就掛起"湖口歲月"的招牌了。這中間有怎樣的故事,下次再去詢問了。天色已暗,很多家裏的人陸續返家,我也該回家了。

兲主堂地址是舊時大湖口車站。民國54年,滿思謙神父買下原是火車站的天主堂現址,建築了佔地廣大、宏偉莊嚴的教堂。 民國82年,矗立於老街街尾28年的天主堂,因教友人數銳減,終於關閉不再對外開放。現為大窩口文物館。它可以參觀,我到的時間已經太晚了。可能下次才可以進去看看他的內部建築囉!我在那裡拍照時,剛好是他們的收垃圾時間,許多人特別多看我幾眼,畢竟在他們生活週遭的東西,也許早已習慣了,不會特別想拍照啦!

鐵軌是當年火車在此經過的証明。

8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非假日真的就比假日少了很多人。
整條街看起來都好空曠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好讚的景色,真的比起假日差太多了,羨慕這麼悠閒地一日。

Anonymous said...

ruth的生活真的感覺很悠閒
很佩服妳把每個景點都這麼認真地看~

Ruth said...

其實我那次不只多休假一天
我星期四、五都沒進去上班
星期四到新竹
彌補一下我出差的辛勞
而且我發現若在下班時間之前到
家家戶戶的車子都出去
那相片景象就更美了

Ruth said...

TO:小藍
因為去的地方多了
所以就是找個不同樂趣吧
繼續研究囉

Anonymous said...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post/1505788
http://blog.pixnet.net/birgit1121/post/1505789
我們家曾經連著兩週都去玩湖口老街呢,這裡非假日時真不錯,不過,我們有次是假日去,人也是少的可憐,台灣的觀光產業有點讓人擔心啊.

Anonymous said...

自從週休二日後
我們外出都只能看人了
((風景再美
人多一樣不美

還好有妳拍了一些好照片

Ruth said...

To:birgit
湖口老街我連著幾次去都還算多人
不過上次去汶水
那真的是空無一人
花那些硬體設備的錢 真的是浪費了
你的兩篇文章我上次都拜讀過了

to:小瓢蟲
也許就是趁著可以多看時
多記憶台灣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