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凡爾賽拜金女[Marie Antoinette]


記得在出國前看到有個介紹這電影的文章,星期六下午兩點要上蔣勳老師的課,晚上和同學一起慶祝他得到金鐘獎的喜悅,所以上午的時光就可以去看場電影,算是連接我回到日常軌道的方式吧!畢竟在大陸工作那生活作息都有些混亂了。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的最新作品,本片是根據法國傳奇皇后瑪莉安東尼的一生改編拍攝。

天真年幼的瑪莉安東尼,順從地接受了女皇母親的安排,為一樁政治聯姻嫁入法國皇室,踏進了極盡享樂的凡爾賽宮。此後,瑪莉便無知但盡職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華麗優雅的奢侈形象,一個皇親貴族該有的樣子。

穿梭沉浸在數不盡的極盡奢華宴會中,絢麗的禮服一套接一套換不停,手工訂製昂貴華鞋不可計數,甚至連現代的紐約時裝秀都更遜一籌。還有令人垂涎欲滴的精緻頂級蛋糕相伴,鵝肝醬、頂級松露更是餐餐享用…生活在這般紙醉金迷的生活中,卻無法滿足瑪莉空虛的心靈。而且無論中外,在哪個時代女人的最大責任就是生養出繼承人來,感覺這樣的生命有些悲傷吧!尤其在出差期間,香港友人借我一本書,叫做“雪花與祕扇”,看到那時代的女人受的苦,而且只有生養了兒子,才有自己的地位。OK,不多話,還是談電影。

瑪莉安東尼,法國史上最美麗的皇后,第一代的時尚女王。她的一生,從還是懵懂少女時,就已註定璀璨發光但慘烈下台。

說真的對喜歡考據史實的人來說,這電影裡絕對看不到我想得到的歷史知識,我想看這電影的心情,就該是看場華麗的宴會,電影場景與服飾都儘可能地展現當時宮廷的華麗精緻感。而且就給自己去欣賞一下凡爾賽宮,我有去過瑪莉皇后的母國—奧地利美泉宮,卻還沒有機會去法國,就當作是自己法國之行的功課好了。

拍的雖然是法國宮廷,但你覺對感受到濃濃地美國風情。配樂很熱鬧,真的很像去欣賞一部美麗的MV。不過我覺得主角沒有表現到瑪莉皇后14歲的天真、無助,而在她30多歲被吊死在斷頭台之前,你也沒感受到那份成長的痕跡,宮廷的20年就只有吃喝玩樂嗎?我會覺得稍稍單薄了些!

4 comments:

泡泡 said...

之前有看過漫畫凡爾賽玫瑰哩

Ruth said...

泡泡
大家都要叮嚀你不要手癢
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手
我倒沒看過凡爾賽玫瑰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過凡爾賽玫瑰少女漫畫
因為畫得超夢幻的:P
喔~奧斯卡....

Anonymous said...

我也愛看凡爾賽玫瑰
我總覺得瑪莉沒有錯
錯也是環境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