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廣州陳家祠堂


陳家祠,是中國清代宗祠建築。陳家祠原稱陳氏書院。在廣東省廣州市中山七路。清代中葉以後,廣東各縣多在廣州建書院,以供同宗子弟讀書或參加科舉考試,又是祭祖的宗祠。該祠規模宏大,裝飾華麗,是廣東地區保存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間建築。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陳家祠堂的俗稱為陳家祠,建于清光緒十四年至二十年(1888~1894年),它是當時廣東省七十二縣陳宗親合資興建的族祠。陳氏書院以其精湛的裝飾工藝著稱于世,在它的建築中廣泛採用木雕、石雕、磚雕、陶塑、灰塑、彩繪和銅鐵鑄等不同風格的工藝做裝飾。雕刻技既有簡練粗放,又有精雕細琢、相互映托,使書院在莊重淡雅中透出富麗堂皇。

另外各座廳堂、走放廊的梁架、雀替以及那長達540余米的簷板上雕刻的各種瓜果、花紋圖案、人物、動物。。。。。

走在其中,真是很佩服古代建築工作者的巧手和用心,屋簷上,回廊中,隨處可見木雕、石雕、磚雕、陶塑、灰塑等傳統建築裝飾以及鐵鑄工藝, 琳琅滿目。一個個立體的雕塑非常精致漂亮。陳家祠里不單有水泥雕塑還有還有木雕、石雕。。。。它們精致而又有歷史,作品中包含民間傳說、歷史故事、羊城名勝等,融合了廣州地域特色,有著獨特的文化內涵。

為什麼陳家祠歷經文革仍保存如此完好呢?在許多參觀者心中是個謎。原來陳家祠在文革期間祠中駐進了印刷廠,負責印制毛主席語錄的任務,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破“四舊”的隊伍未進行大規模的破壞。雖然小部分作品未能保全,更有數千牌位付之一炬,但祠堂內比較完好地保留了建築主體和大部分雕塑,後經整修,面貌煥然一新。在古建築越來越鮮見的今天,藝術價值不言而喻。

去陳家祠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坐地鐵了,一出陳家祠地鐵站經過一個綠化休閒廣場,就到了陳家祠正門了。而在廣州我也只會搭地鐵or計程車了。我還記得我到的時候他們地鐵票就是代幣,回到台北就發現台北捷運局的單趟車票也改為代幣了,不知道該說他們發展比我們好還是我們就是得經過兩次進程呢?不過我這次進香港,發現單次車票還是我們之前的車票、新加坡的甚至押了新幣一元在每一單張車票,你在出站後還得去機器裡退那1元。這該就是歷程,也許晚一點完成可以有更好的設備。

這些雕塑是後來增加的作品,並非原始存在。描述一些阿Q正傳中一些片段。

6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Ruth入鏡的那些照片,是請路人幫忙拍的,還是架腳架自拍?

Anonymous said...

每次來看Ruth的遊記
都會讓alfa勾起婚前的種種美好回憶 ^^

Anonymous said...

原來我有這麼多美麗的地方不曾去過,
唉~ 真希望我也可以像 Ruth 用相機寫下如此完美的影像日記!

Ruth said...

飛魚大人
我不會為了讓自己入境而帶腳架的
那也少了機會讓我跟當地人聊天的
那些都是路人甲乙丙丁拍的

alfa
那你有空也可以跟我們分享你婚前的旅遊心情
我會很期待看到的

無法兄
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只要你想要
記得YISHU提到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那句最重要的話嗎?

Anonymous said...

ㄟ?RUTH SAN到了廣州,沒去跟DREAMY SAN相認?^^

Ruth said...

Birgit
Dreamy san該也忙碌適應新生活
我工作在身也不方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