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車城海生館

從墾丁回程,我們後來還是決定去車城的海生館,主要就是讓小緯去玩玩水、看看Nemo。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位於屏東縣車城鄉,西臨蔚藍的台灣海峽,東傍72公尺高的龜山,建築配置可區分為:博物館(台灣水域、珊瑚王國、世界水域三大主題展示館、行政與教學中心,由一共同大廳串連而成)、水族實驗中心、服務設施、研究大樓、維護設施、國際會議中心以及學研中心等數個主要建築區。
 
座落山水之間的博物館,整體規劃理念主要以展現「水」的精神與特性為主,以低密度的建築開發,分散機能相異的建築物並以步道相連接,維持了與原有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

買了門票進入館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太平洋親水廣場”。台平洋親水廣場設置模擬實際生物一比一的模型,包括16米的大型鯨鯊、13之2米4長的海豚、4尾鬼頭刀及3尾旗魚。

走過太平洋親水廣場,我們就看到了”鯨魚親水廣場”,這也算是海生館的代表建物之ㄧ吧。每年夏天有多少人來到這裡,就在這池子裡玩起來了,本來我們也是要讓小緯玩玩水的,他媽媽都準備好衣服了,不過大人們後來累了、天色也晚了,我們也沒真的讓小緯下去玩水了。這裡是等比例製作的鯨魚模型,有大翅鯨偕幼鯨躍出水面,抹香鯨露頭噴水換氣。

真正進入展覽館區,看到挑高21公尺的大廳,迎面可見屋頂懸吊的海豚、大章魚、鯨鯊、殺人鯨等逼真模型,另有高聳的瀑布和精緻的銅雕,大廳前後方皆設計為大片帷幕玻璃牆,可眺望晨曦與夕照之美。

台灣有好多個海生館,目前對我而言車城這個海生館規模、展示內容都是最大的。現在還有夜宿海生館的活動,我個人認為帶著小朋友來個兩天一夜的活動,還蠻有教育 & 娛樂意義的。尋找NEMO也是很大的樂趣。不過在參觀過程有個蠻令人生氣的事情:在每個展覽廳入口都有標示,拍照不可用閃光燈,而現場服務人員也一再提醒大家,但就是看到好多人都沒有關掉閃光燈。ㄏㄡ!那真的是很沒有公德心的行為耶!

對了!這裡的小客車停車場收費竟然是36元,這是我走過這麼多地方沒看過停車費數字不是5 or 0。算是另一個小小的不同吧!

3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果然還是規模大的看起來比較過癮。
這類展館不能打閃燈應該是常識,不曉得那群人到底是沒公德心,還是因為根本不會關閃光燈?
36元的停車費,辛苦了常常需要找零的工作人員。

Anonymous said...

我們也帶妍進去過幾次
猶記得
走水族廊那一段
妍竟睡著了
出來她又醒了

遂我們又從頭再走一圈^^

Ruth said...

我之前去澎湖看的時候本來很有期待
後來感覺也普通
看著那群沒有公德心的人,真害怕他們出國門去丟台灣人的臉呢
36元停車費直接在售票口付完錢
否則我想出口可能大排長龍

helenna
我想大一點的小朋友走水族走廊那一段該會很興奮吧!我每次去走還是很高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