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07

羅東隨想


說起羅東鎮你會想到什麼呢?以前我會想到羅東夜市,但這兩年不喜歡跟大家在夜市擠來擠去了,它對我的吸引力就比較小了。現在我想到的是羅東運動公園。不過那天散步到中山公園,是很多年不會去這裡了。現在覺得整理起來乾淨一些了,那天我也才敢進去晃晃。看到陳純精的紀念像,想想來認識一下這位對羅東發展很重要的一個人。

明治41年(1908)2月,陳純精被改任命為羅東區街庄長,而後羅東鎮改為羅東區,他依然繼任街長,直到昭和19年(1944)。在他任內,為了促住羅東的發展,四處奔走,排除萬難,終於爭取到太平山林場在羅東闢貯木池、設辦公室(即今天林區管理處),使羅東成為木材集散地,於是,和木材相關的工廠也隨著一家家開張。因應大批伐木員工、木材商人的需求,商店、旅舍、餐廳、娛樂場所等紛紛興起,羅東因此成為宜蘭縣最大的工商業中心。民國38年(1949),羅東鎮在羅東中山公園內,設立陳純精紀念碑,民國74年(1985)完工的羅東環鎮道路,亦命名為純精路,以表紀念。 

太平山的伐木工業確實影響羅東很大,最近在整理的林業文化園區也是為了替那段風光歲月做下紀錄,我還沒去參觀過,等我下次去看看再和大家分享吧!去到哪裡可以順道去享用一下”林場肉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