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三剛鐵工廠文物館


到達南方澳漁港,首先看到「南天宮」,拜的是媽祖,討海人的精神支柱。我先走過於港路看看這港區的商店,發現了三剛鐵工廠文物館,我知道他列在319商店裡頭,等會回頭再來參觀。先去南方澳大橋那裡看看。

南方澳大橋,於1998年6月落成通車,是一座跨越蘇澳港與南方澳漁港的大橋,一座單拱船形弔橋,橋柱上選用了海洋意象的魚蝦蟹造型設計,還有觀景平台讓遊客來觀賞漁港的漁船進出,並將蘇澳的古地圖銅鑄成模型記載這個古老漁港。不過我並不知道有這樣的觀景平台,只好下次去再去看看囉!還是回到三剛鐵工廠去吧!

三剛鐵工廠成立於民國五十一年,是目前南方澳漁港現存最老的鐵工廠之一。因時代變遷,老式工廠先後凋零,九十三年春,「三剛鐵工廠」亦停工而走入歷史,廖大慶先生特意籌資將整個工廠就地保留,整理後並免費提供參觀,整個五十年代的歷史空間充滿令人回味的文物和令人感動的故事,透過解說和導覽,讓您能帶回滿腔的漁港知識和懷念。

創立之初是由三位原先在喜生鐵工廠各自學有專精的師傅兼好友組成,三人自命組合「金剛陣容」,故名「三剛鐵工廠」。

廖心賀先生負責車床兼廠務管理,馮輝通&林添金負責「西工」兼外務。廖先生在民國61年因工作意外去世,馮、林兩人並未因此剔除他的股份,反而邀請廖的遺孀加入工廠擔任會計工作,以扶養三個未成年子女長大成人。廖大慶先生談起這一段還是很感念他們的照顧,這也是以前人很重情誼的一面。

本來我只敢在樓下看看,後來廖先生讓我自己隨處參觀,有任何疑問可以隨時提問。這時我才敢到處去閒晃,畢竟這是別人的家裡。二樓是一些收藏,收藏著50年代之後的物品,也有一些漁業的文物,另外就是廖先生的墨寶。廖先生喜歡書法,也喜歡送「幸福」給來客。幸福是一段廖先生偶然看到的文字,他就時常送「幸福」書法給客人,這該也是他散播幸福的方法之一吧!二樓、三樓陽台是眺望南方澳漁港的好地方。

廖先生免費開放自己的地方,讓來客去經歷以前生活的種種。文物管裡有販賣一些工藝品,另外廖太太也會自己煮海燕窩、做石花凍等,來這裡享受這些冷飲,也就是支持廖先生她們的文化事業了。廖先生這樣說著。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金剛陣容"真有趣呢,
人跟人的情誼是最珍貴的,
超越金錢跟現實的利益.

Ruth said...

是啊
我也覺得那"金剛陣容"真好
有一份好的情誼真的超越一切
也很感動

Almighty Demiurge said...

好多照片耶,真羨慕可以到處旅遊。

Ruth said...

shen,
你也可以到處旅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