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07

醒來,在地球的一個角落


書名:醒來,在地球的一個角落
作者:黃麗如
時報出版

雖然看報紙的時間愈來愈少了,基本上是愈來愈不想看媒體寫出來的內容了。不過旅遊版&人間副刊還是我每天必須瀏覽的版面。

去年忽然發現中國時報的旅遊版記者黃麗如的東西很特別,也許她的觀點就是比較對我的味,也許是我想去的地方吧!後來就習慣固定瀏覽她的部落格。

今年中秋節前夕她出了一本書。有些內容我大概在部落格都已經看過了,也許我就只是藉買書表達我對出版業的支持。無論網路在怎樣發達,我還是喜歡捧著書閱讀的那種感覺。

“對於旅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像和實踐。
本身是自助旅行重度上癮者的作者,卻因其旅遊記者的身分,常常得參加各式媒體團、考察團,以及由旅行社所安排的行程,從一趟趟差旅間體認到,一般觀光客的旅遊經驗多是商業行為與社會結構兩者製造的結果。
本書的第一部分「就是不跟團」,即是作者以記者的敏銳觀察和獨到觀點,來看形形色色的旅遊產物,同時以諧趣的眼光提出對團體旅行的批判。
第二部分「地球漫遊觀察筆記」,則是以獨立旅行者的眼光,看待地球的每一個角落,以及旅途上遭遇的人事物,希望喚起讀者認真探索世界的熱情,走出自己的旅行道路。書中並附有貼心實用的旅遊資訊。 “

以上這段文字是出版社對這本書所做的介紹。我並不想多在內容上著墨,只是想和大家分享它給我的感覺。

而我喜歡她的文字風格,很強烈的旅遊自我主張。在台灣自助旅遊還是沒有那樣盛行,一個人旅行會被當作怪胎,對於她”一個人旅行是可恥”的一文我特別有感覺。

裡頭她有一段對話,我也常常碰到,雖然我也回答得很習慣了,但說真的卻也有很多無奈,將這段對話跟大家分享。
(友):你自己去啊?
(我):是啊!
(友):跟團嗎?
(我):沒有。
(友):不怕危險啊?
(我):(OS)(危不危險和幾個人並沒有絕對關係)還好啦!自己注意一點就好。
(友):怎麼不找朋友一起去啊?
(我):大家時間難喬,而且自己去也比較自由!
(友):自己一個人去一定有豔遇囉!
(我):(無言以對)

最近又有新的版本
(友):你自己去啊?
(我):是啊!
(友):也難怪,和你同齡的人大部分都結婚了,別人可能也沒空陪你去。
(我):嗯,也是。
(友):還是早點找對象好,要不然越老越孤單,什麼都要自己來…

我自己基本上若可以不參團我是不會參加團體旅行的,除非就是機位的問題〈像是包機團,機位就被旅行社包走了,我就是得找一家旅行社,否則就得轉機。我的吳哥窟之行就是這樣〉,OR公司出錢招待的,就勉強一點吧。

她書中某些內容還蠻有趣的。像是「木村拓哉說蒙語」,說的就是她在國外看電視的經驗。以前我到各地很少打開電視,因為我沒看電視的習慣,不然就是習慣看一些英文的電視節目,也許就是自己認識的語言吧,一種安全感作祟。可是看過她這篇文章,我有時會特別去看當地電視台節目,因為很多影片她們會配上當地語言,就像她的標題,木村拓哉說蒙語,就是看到「美麗人生」的木村拓哉&常盤貴子說著蒙古話,另外想像一下「台灣霹靂火」配上華語,那些對白會變成怎樣呢?

對我來說旅行就是離開日常的軌道,去經歷一些不同的生活。我也不認為去過幾次我就可以了解那個國家。就像我自己在台灣生活30多年,這319鄉鎮的一切我也不是全然明白啊!

世界很大,值得我們慢慢去探索,去累積生命的厚度。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沒看過這本書,不過我對"一個人旅行很可恥"很有共鳴,有點像過了三十還沒結婚的時候,周圍的人內種無聊的擔心。島國社會比較會這樣ㄟ

Anonymous said...

olivia也常自己坐車去旅行喔

我覺得獨處更能讓人掌握自己呢
帶著一堆行李(還不是自己的
反而痛苦

Anonymous said...

那對話實在太有趣了
要不是有些懶的做功課訂機票旅館那些雜事,我真是喜歡自己一個人旅行

Ruth said...

其實每個人的生活都有好有壞
享受你所擁有的 不要去看你沒的
至少我是很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別人怎麼看 說真的我才不管呢

Anonymous said...

我個人也喜歡一個人旅行一個人看電影等等
不過我媽總會不斷恐嚇我說一個人旅行多可怕
我又這麼笨之類的...
實在很掃性
(哈哈我發現這一篇有留言的都是女生)

Ruth said...

anne,
其實父母就是擔心啦
我這樣亂亂跑也是多年經營的
她們看我這樣闖蕩10多年來應付自如
也就比較放心了

olivia said...

我喜歡別人對我一個人旅行時投來的疑問眼神,但我一個人旅行時,擔心家人會擔心。
因為我是路痴,而且是很癡的那種。

Ruth said...

To:olivia
路癡就比較麻煩一些
還是找個伴比較好
我大概方向感還不錯 也蠻會記地圖的
10多年來算是玩的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