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4, 2007

紅樓探險,台北市萬華區

星期日因為要去真善美戲院看電影的緣故,又來到了西門町,而新版本的319+加入了七個省院轄市,在走319鄉鎮之餘,我也會去走訪這些省院轄市的區域。西門町再行政區域就是台北市的萬華區,不想在˙7-11蓋微笑章,這樣似乎沒去認識該區域,所以我的原則是至少要找到一個該區域、鄉鎮的代表建築、產業OR餐廳…這樣去走319對我才有比較深的意義。

萬華區的印章就是在西門紅樓蓋上的,西門紅樓建於1908年,是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郞設計出特殊的”八角形”建築,它是全台灣第一座示範性的公營市場,也曾經是說書場與表演藝術的重鎮,它曾是西門町的電影娛樂的中心,卻在1970年代後逐漸衰微幾乎遭人遺忘。

2002年台北市文化局委託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經營管理,紅樓以一個新的面貌呈現在我們眼前。希望將這個具有九十多年的歷史文化價值的歷史建築,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再現紅樓的絕代風華。也希望我們再古蹟再造這個議題上可以有更多元的嘗試。

而我利用等待電影開演的時間,在這裡的小店尋寶,發現了一特殊的明信片,找了一些我喜歡的台灣建築物,哪一天來做一下手工藝,再和大家分享成果了。逛小店逛得太高興,差一點忘記我要去看電影了,趕緊跑電影院去,結束我的紅樓探險。

5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建中的行政大樓也叫紅樓,算是古蹟,校刊「建中青年」常常喜歡拿這個同名的巧合作文章。

Ruth said...

台南女中也有紅樓
那也是我很愛的一棟大樓

Anonymous said...

台灣紅樓還真多,不過,幾乎都已不是原來的樣貌了.建中和西門町的紅樓都被改建過,我還是喜歡舊時風貌,比較能引人發思古幽情.
Ruth san真的很認真在跑319啊,^^.
不去7-11蓋章是對的,因為全省7-11都差不多,墾丁的也許造型特殊一點,我也覺得應該多去當地的微笑商店蓋章比較有趣.

Ruth said...

不去7-11因為這樣我不會對這地方有深一點的認識,那跟我現在認識的台灣就一樣咩
我想參與這活動
多認識我生長的地方啊
不過若我已經走過這裡很多次
只是還沒蓋章 有時我還是會進去7-11啦

無限台南 said...

555.紅樓明信片』連結您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