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台南歷史散步,吳園藝文中心


離開南門公園,就繼續往我今天想去看的地方去吧。

因為天下雜誌上期提到每個縣市長的政績,台南市許添財展現的就是古蹟修復 & 推展上的進步。其實看起來台南市的古蹟確實週遭環境都變得更加清爽。而最新修復的「吳園」就是我想探訪的點。我一直知道它的存在,但以前經過就是一棟老房子在哪裡,卻也不能進去,說真的我也不太知道它的歷史,所以就特別好奇,決定去走它一遭。


台南市的「舊社教館」,本為清朝所建的「吳園」,日治時期設「公會堂」,如今經過3年多的修復,於2007年5月4日完工啟用,改稱「吳園藝文中心」。園區內的公會堂有「公會堂音樂廳」、「公會堂展覽室」,我只有參觀了公會堂內的「吳園史料室」,看著模型、一些史料,讓我對吳園有一些些概念。


走出去,看到的是公會堂旁的日本風味「柳屋」,是個日治時代的食堂,資料上寫著建於昭和九年左右,是少數留存的日式食堂建築。目前一樓是「民生綠園文化園區旅遊資訊中心」與「府城伴手禮」的區域。二樓則提供三民里社區居民各項活動空間。不過感覺上還不夠豐富,還可以展現更多台南特色。値得期待。

吳園的中國式庭園「排屋」將規劃為「府城道地美食坊」、「庭園咖啡飲茶」、「戶外圓形劇場」,而這些地方就是「吳園」僅存的部分。目前只看到「戶外圓形劇場」該是完工了,聽說也有許多場表演在這舉辦過了。我當然是很期待它可以有更多元的展現,也可以讓我們對古蹟再利用多一些實證。

「吳園」 是販鹽致富的吳春貴、吳尚新父子在道光年間收購荷蘭通事何斌的庭園舊址,園內池水台閣、奇花異木,俗稱「樓仔內」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並稱為台灣四大名園,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歷史,如今只剩假山、水池、閩南平房及四角涼亭、六腳涼亭、石砌廊道等,但已足以窺見當年的風貌。

日治時期日本人經常向吳家商借作為宴會場所,後來受迫於政治勢力,只好賣出一部份土地闢建成「台南公館」,於明治44年(1911年)完工,這也是台灣最早創建的公共集會功能的建築。前棟洋樓造型優美,極具本土風格的中西合併,公會堂內部三角形木造屋頂,保持原汁原味,周圍牆壁以台灣檜木作音響的擴散板,表現出沈靜悠遊。

因為我先出來看外面的其他建築,後來下起大雨了,也就沒在有機會進去細細看,也許下次在進去看看它的展覽館、音樂廳的結構,慢慢品味老房子的風味呢!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一看到吳園,我馬上聯想到林家花園,因為離新莊近,沒想到原來都是名園,學到學到!!

Anonymous said...

呵呵
有志一同唷
也難怪我跟cell 是同鄉的
我也是想到林家花園

Ruth said...

我還特別查了一下新竹的北郭園
因為我想去探訪一下
不過看資料顯示好像不存在了啊

林家花園該是保存最好的
即使是霧峰林宅經過地震
都損害嚴重了

Anonymous said...

民國六十七年間,吳園早已破敗不堪,當時台南社教館館長請得專款整建, 吳園才能得以保存!! 當時社教館有儲姓技工一家人原住在社教館主建築(公會堂)地下室, 吳園整建完成後就搬到吳園居住兼管理! 現在的觀景台就是當時社教館單身職員宿舍!有位徐姓單身職員每天在社教館主建築(公會堂)前廣場教太極拳! 徐師父在當年還頗有些名氣!
民國七十五年左右, 省教育廳某科長與財團,建商同謀(此人後來當上部會首長,終因弊案下台), 多次以改建社教館老舊館舍為名, 欲打掉社教館主建築(公會堂)重建新大樓, 還是當時台南社教館館長多次以技術性流標擋住! 但也得罪上級主管, 而獲執行預算不利的大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