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高鐵新竹站

不記得在那次旅行中看到一份簡介,介紹高鐵新竹站,說他結合這當地文化,也是當地六家人休閑去處,讓我很好奇&欣喜台灣有這樣好的公共空間,計畫著有一天該去看看這個這麼棒的公共建築的面貌。

離開新竹市,想想時間還早,所以就搭車往高鐵新竹站。

以客家建築中圍籠屋的圓弧形造與晶圓半導體為設計概念;加上新竹的玻璃藝術,結合環境氣候元素來做設計。2002曾代表台灣參加年義大利威尼斯建築雙年展,2006年獲得台灣建築首獎。這是新竹站的得獎紀錄。


我想每個人參觀高鐵新竹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如風的頂棚,這片頂棚彷彿一面被強勁的新竹風鼓起只有兩點錨定於地面上的大旗,又像是迎風而馳的飛翼。聽說姚仁喜是在觀看雲門舞集演出時,隨手以名片捏折出的流線。這是新竹的九降風的意涵。


位在大廳南側的「傳統之牆」,是藝術家蔡根以磚、瓦、木、石、竹等素材,來展現新竹地方特色與傳統客家文化的風貌;而大廳北側的「未來之牆」,則是藝術家盛珊珊以新竹著名的工藝材料玻璃為元素,以類似條碼的方式拼貼出具有未來意象的牆面,充分展現出新竹地方文化與藝術的融合。
但每一個作品都有正反面的意見,也有當地文史工作者提出,玻璃工業主要是新竹市&竹東鎮的地方產業,跟六家根本沒有關係。我的看法這是窄化自己的說法,為什麼要focus在六家這區塊呢?一個新竹的概念不是更寬廣嗎?

這個車站對我一個使用大眾來說,肯定绝對大於否定的那一面。而我也期望著台灣的公共建築逐漸往更好的那一面走去。


那天在高鐵新竹站有個小插曲。我在北側下車,當然是先拍北側的整體建築,然後買了回台北的車票,還有一小段時間我就隨便走到南側,有人很專業的設備來拍這車站,後來我認真看,原來是齊柏林。當然我進去候車室 & 月台都還是看到他還在獵取鏡頭了。

17:28的班車,大約六點鐘就回到台北了。台灣的距離真的縮短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高鐵的所有車站,
老實講, 我還是覺得新竹的車站最有設計感!

白色飛魚 said...

高鐵新竹站既然是要服務大新竹地區,執著於六家一帶有些什麼我也覺得沒有必要。
新竹站的設計感確實不錯。

Anonymous said...

哇,看到那個掛著時鐘的正面,突然覺得好像看到北海道的札幌火車站呢!噗~
這裡也是319鄉+要蓋章的點之一啦,我會努力的.^^

Ruth said...

我還沒每個高鐵車站都去過
不過目前走過的幾個
他還是最美麗的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愛新竹高鐵站,
那美麗弧線正是新竹風的意象。

Anonymous said...

雖然沒實際走過,但看網路上大家拍的新竹站,可真是相當有設計感的建築呢!

Ruth said...

新竹站一直都是公認最美的車站
我還會將其他車站走過
再一一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