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馬祖卡蹓,莒光(下)

決定來把莒光的日子寫完,上一篇已經太久,至少先做個結束,不然連我自己都忘了寫到哪兒呢?

我完全不記得我是否去過西莒,就當作沒有好了,不然我會很緊張我的記憶力衰退了嗎!哪可是很嚴重的問題呢!也許我下次去馬祖特別去西莒走走,該可以確定我是否來過了。

還是聊聊東莒好了,東莒的港口是猛澳港。因為停留時間不是那麼長,我們也沒租車。對了在船上時碰到在北竿認識的兩個女生,所以我們4人當天就結伴遊賞了。記得先走一段路,後來路上搭便車送我們到莒光遊客中心,然後我們走過福正聚落,最後到東犬燈塔。

當地人常說:「夏福正,冬大埔」,是指過去的居民隨著季節不同而往返遷移於這兩個村落之間。這兩個村落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冬季時吹東北風,南邊的大埔村可抵擋寒風侵襲,夏季時吹西南風,位於北邊的福正村最適合居住。


東莒燈塔又名東犬燈塔,創建於清同治11年,於民國77年被內政部評定為台閩地區第二級古蹟。

在GPS衛星定位系統發達,輪船都裝有先進雷達的今天,燈塔不再背負實際的引航功能。儘管如此,這座燈塔卻已成為東莒地標。

東莒燈塔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在連接燈塔與辦公室的草地上,築有一道長達30公尺的白色矮牆,一般遊客都不明白這道白色矮牆的功能,據燈塔守塔員表示,由於燈塔所在位置的地勢較高、風力強勁,這道防風牆可以讓工作人員在強風吹襲時,低身快速通過,工作人員手上的煤油燈才不會被吹熄。

拍照耍寶之後就回到大坪村,享受我們的午餐了。因為有4個人也比較好點菜。我不記得我們吃了哪些東西,一定是一大堆海鮮,價格很便宜。就是很滿足的心情啦。

後來我記得我們在村子裡搭車,反正就是載觀光客,遊覽大埔聚落、神秘海灣&大埔石刻,然後送我們回到港口搭船回南竿。不記得每個人多少錢了,記憶中不貴就是了。完了,為什麼今天的我都不記得細節呢?算了,不嚇自己了。

先到神祕小海灣。從某個角度望去,神秘小海灣的海蝕柱與海蝕溝,令人有無限想像的空間,因此民間流傳了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的浪漫故事,因此又名「呂何崖」。

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彙「浦」為小港灣之意。大埔是島上僅次於福正的第二大傳統漁村,澳口開口向南,為一個天然港灣,景色秀麗。我覺得在馬祖的灣奧的景色真的很美,尤其在天氣好時,那顏色配起來真的只能說美呆了。

馬祖地區推動聚落保存後,大埔已經列為重點的聚落保存區,部分民房由政府補助修繕,現已成為遊客必訪的閩東傳統聚落。

大埔石刻我完全沒拍照,也不記得為什麼有那石刻。

之後就回到港口準備回南竿了。

2 comments:

nightspirit622 said...

來了來了... 我住了一年的地方!!!
我猜你們坐的是榮叔的車,
榮叔常常載你們這樣的散客,

大埔石刻其實只是個石碑,
建在一個涼亭裡,旁邊是71據點,
石刻上面大概是記載清朝時,
當地居名在這捕殺了多少倭寇,
除了它是古蹟以外,其實沒啥好看的

Ruth said...

謝謝您給的資料,所以我不記得大埔石刻也沒多大的關係啦

另外我若下次去會注意一下是否搭榮叔的車